计划报告解读:稳中向好 稳中趋优

2018-01-26 06:49: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本版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GDP增长8%,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影响,全省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万亿元,增长8%,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基础设施、民生、生态投资分别增长15.9%、12.8%和12.5%。全年可实现14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成3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2个贫困县摘帽,财政涉民支出占比达71.3%。

今年主要预期指标

今年,我省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长期向好,发展环境总体有利。

2018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抓好10项工作

一、产业发展

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和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落实新兴优势产业“一链一策”推进措施,力争在5-8个领域率先突破。

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二、创新开放

深入实施“451”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全面创新、全面开放新格局。

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1.9%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

推广“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模式,全面清理政府违约失信行为。

三、乡村振兴

继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启动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实施农村“双改”三年行动,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四、投资消费

扩大产业投资,推进“三链”融合,实施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本土网店,撬动城乡消费市场。

五、区域发展

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支持长沙创建“三个中心”。

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转型发展,加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及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发挥大湘西地区生态和资源优势。

推进县域产城(镇)融合,启动城市“双修”十大工程。

六、改革深化

落实保护产权实施意见,建立产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

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深化放管服、国企国资、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

七、风险防范

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

严格依规实施PPP、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等项目,严禁以项目建设名义变相举债。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八、污染防治

预期生态投资增长12%。

全面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蓝天保卫战”行动。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九、脱贫攻坚

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实现13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确保完成28万人的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十、民生保障

预期民生投资增长12%。

实施“创业兴湘就业富民”工程,重点抓好19个国家返乡创业试点。

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人均基础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全面推行以病种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实施8大领域92项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2017年我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