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成功实施铁路桥梁墩顶转体施工

2018-01-23 23:0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朱国才 张伟] [编辑:夏博]
字体:【

蒙华铁路空中跨越京广铁路

我省首次成功实施铁路桥梁墩顶转体施工



蒙华铁路跨京广铁路施工



湖南日报1月23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朱国才 张伟)两段总重达2000余吨、总长62米的桥梁梁体在高空转体“牵手”——23日14时30分,在建的蒙华铁路在岳阳洞庭湖畔“上演”惊险施工一幕,蒙华铁路在空中成功跨越京广铁路。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实施铁路桥梁墩顶转体施工。

今天进行高空转体对接的两段桥梁梁体,位于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在岳阳的一段。

记者看到,在实施转体的两段桥墩顶部,分别建有一个巨型转盘。



蒙华铁路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梁



“通过转盘转动,带动梁体转体。”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蒙华铁路26标段项目总工程师公彦良介绍,以往,铁路桥梁在空中转体通常采用墩底转体法,即,在地面搭建转盘转体。由于此次转体的桥梁路段为蒙华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需横跨京广高铁繁忙干线,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施工任务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首次采用了桥墩墩顶转体法,可减轻转体重量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施工转体期间,京广铁路岳阳段暂停运营。

13时55分,两段桥梁梁体同时在高空开始转体。约35分钟后,二者成功对接。



施工人员在对转体后的桥梁梁体进行吊装施工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蒙华铁路在湖南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浏阳市。按计划,蒙华铁路预计2019年建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