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16家 超过湖北首次跻身全国前10位

2018-01-23 16:4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茜]
字体:【

1月23日,湖南2017年度全省金融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晖介绍相关情况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龙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67万亿元,比年初新增4732.6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国第5位。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居全国第4位。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据省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晖介绍,2017年全省企业共实现直接融资3444.59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7家。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1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01家,首次跻身全国前10位,首次超过湖北,列中部省份第2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此外,新增4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39家,居全国第13位。湖南股交所新增挂牌企业641家,累计挂牌企业达3221家,挂牌家数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实现股权和债权融资55.03亿元,同比增长27.38%。到2017年末,有52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管理资金规模932亿元,湘江基金小镇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湖南省在促进融资担保行业、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与此同时,湖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全省农信社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湘江新区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向纵深发展,沅陵县承担的国家农村金融服务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据介绍,2017年,湖南有11个市州启动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在全省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6923家,实现对省内所有贫困村的全覆盖。到2017年12月末,全省8个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贷款余额12.5亿元,支持2718个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3个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县(市)贷款余额39.2亿元,惠及2.76万户农户。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全省从省到县形成了各级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风险”抓监管的分工负责工作机制。2017年,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持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立案数量和涉案金额下降。

周晖说,着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全省金融业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全省金融运行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房地产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过高;县域、三农、小微、贫困地区等薄弱领域的融资供给仍然有待改善;全省金融风险防范仍然不容松懈。

2018年,全省金融系统将围绕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提供更加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