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纪念万达同志诞辰100周年:丹心垂青史 赤诚献三湘

2018-01-23 07:4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2018年2月15日,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万达同志诞辰100周年。他是中共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党的八大、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代表,曾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湖南省顾委主任。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8年2月15日,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万达同志诞辰100周年。他是中共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党的八大、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代表,曾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湖南省顾委主任。他不忘初心,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60余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湖南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建树了历史功勋。他的光辉业绩与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追思和学习。

志存高远,投身革命

1918年2月15日,万达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临琪乡孔裕村。他少年立志图强,193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开封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在校期间,阅读进步书刊,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参加民族解放先锋队。他原名万世静,读了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之后,为小说中描写的共产党员达多维夫的革命故事所感动,便起用达多维夫的第一个字,将自己的名字改为万达,并立下要像达多维夫那样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宏愿。

1935年,万达与开封学生一起积极声援“一二·九”运动,全身投入抗日斗争,加入学校的民族解放先锋队。由于斗争坚决、表现突出,1937年12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受党组织派遣在林县周边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活动,参与创建林县第一个中共支部。在担任八路军林北行政办事处主任和林北县县长期间,积极参与组建林北独立营,配合八路军、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组织成立林北妇女抗日救国会,号召妇女参与支援前线;想方设法从山西解放区调集粮食,精心组织保管运送工作,为八路军、游击队提供后勤支援。

在解放战争时期,万达曾担任林县县委书记。林县是全国解放区率先进行土地改革的县之一。作为县委书记,他亲自带队回到家乡孔裕村动员父母、兄弟将家里的41亩土地、20间房屋、两头牲口及农具分给了贫困农民,这一示范行为在当地传为美谈。为支援解放战争、保卫革命胜利果实,1946年11月,他组织万余人参加安阳、汤阴的自卫反击战,荣获“参战模范”光荣称号;1946年到1947年间,共动员林县7000余人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他调任河北省成磁县(现为成安)县委书记。领导成磁县人民积极开展土地革命,发展农业生产,鼓励工商业者放手开展经营活动,使县域工商业市场逐步活跃,为搞好生产、支援前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为后来人民军队对敌斗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夙夜在公,奉献三湘

1949年,中央决定从老区抽调5万多名干部随大军南下,到新解放区去开辟工作。万达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南下,于同年8月随军南下进入益阳地区。他曾先后担任益阳地委宣传部长、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地委副书记等职。在益阳地区工作期间,积极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强力推动土地改革、剿匪反霸、征粮支前、“三反”“五反”等各项工作,为巩固新生政权,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52年,万达调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值我国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关键时期,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十分注重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1956年,任湖南省委常委兼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他经常深入农村第一线,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号召推广双季稻,推广良种良法;提倡农业技术革新,推广农业新机具;兴修水利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呼吁大办化肥,工业支援农业,为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治理洞庭湖、抗洪救灾上,身先士卒,作出了不懈努力。

1960年8月,万达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1961年5月,为了加强湖南粮食产区的领导,进一步解决好农业和其他问题,根据省委决定,他兼任常德地委书记。在常德工作期间,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纠正“五风”错误,及时纠正反“右倾”整风中错误批判、处理干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采取措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推广粮棉优质品种,大力发展家庭养殖、家庭副业,支持与推广汉寿县洲口小港十三生产队以包工生产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经营管理经验,使当地农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1964年9月,刚从常德调回省委工作,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他又带领工作队到黔阳农村蹲点。蹲点期间,发动群众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提倡科学种田,推广良种,加强经营管理,推动当地农业生产发展。

“文化大革命”初期,万达一度受到很大冲击,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被解放出来,1968年担任湖南省革委会常委、生产指挥组副组长,1970年担任省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成员、省革委会副主任,兼省血防领导小组组长,1973年任湖南省委书记(当时有省委第一书记)。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立场坚定、坚守原则,依靠广大干部群众、驻军部队排除干扰,为维护社会稳定,为全省血吸虫防范与治理,保证湖南经济建设的正常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9年4月,万达任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在此前后,先后兼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纪委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贯彻党中央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方针、政策,推动湖南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1980年湘西大旱,当地农民群众生活遇到严重困难,他立即率领省财政、农、林、水、粮食等厅局的负责人到湘西开现场会,及时调度粮食和资金支援,使湘西人民在大旱之年生产、生活得到了保障。

在湖南省人大工作期间,他不仅筹建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使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得以在艰难中起步发展,还高度重视地方法制建设。在他的主持下,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湖南省县级直接选举人大代表实施细则(试行)》《湖南省县、社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湖南省环境保护暂行条例》《湖南省保护森林发展林业暂行条例》《湖南省洞庭湖区水利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有利保障了全省各县、区社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工作依法有效进行,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全省人民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使环境污染、破坏环境等一度十分严重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遏制。

在湖南省纪委工作期间,正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纪委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事求是地认真平反解放以来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在历次运动中造成的冤假错案,解脱受冤屈的干部。万达认为,这是事关改革开放成败的头等大事,他尽职尽责地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接待了众多上访干部群众,耐心听取申诉,认真作出处理或解释;他不辞劳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尽量让每一个上访的人满意而归。据统计,在他担任湖南省纪委书记期间内,全省共对解放后历年来受党纪处分的5.1万名党员进行了政治复查。

老骥伏枥,风范长存

1983年到1992年,万达先后任湖南省委常委、省顾问委员会筹备组组长、省顾问委员会主任,他全力支持省委的工作,热忱培养年轻干部,积极推进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为省委当好参谋,几年中,由他亲自动手和参与调查起草给省委的调研材料就有20多篇,在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工农业生产,重视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省委高度评价万达和省顾委其他老同志所做的工作,认为“发挥了省委政治上的参谋助手作用,为省委对全省工作实施正确领导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2年8月经中央批准离休后,万达仍然关心和支持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党和人民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余热。他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82岁高龄还坚持到宁乡县流沙河沿岸考察治理水土流失的情况,同当地干部群众座谈,用自己毫不懈怠的一生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真正含义。

万达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1986年,在他的建议下,湖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关心下一代协会,并出任名誉主任。他特别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0年,他荣获“国家关心下一代事业突出贡献奖”。

万达同志的一生,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党、顾全大局,勤政务实、一心为民,一身正气、坦荡无私。他晚年曾说过:“回顾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走过的人生道路,我总感到自己一生贡献不大;我只是努力坚持:牢记党的宗旨和入党誓词,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做好工作,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斯人已逝,风范永存!今天我们纪念万达同志,就是要学习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