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多措并举“亮剑”执行难

2018-01-22 11:11: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冯宇

1月9日上午,临湘市法院法官接待室,53岁的执行申请人何腰恩拄着拐杖,一遍遍清点被追回的3万元赔偿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执行,一直在路上,有苦也有乐。”临湘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立雄的话,道出了执行干警的心声。

过去的一年,是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为了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的目标,湖南法院怎样锻造“利刃”,破解执行难题?近日,记者来了一番探访。

网络查控拦截财产,信息化助推执行攻坚

“你是邓某吧,多次催告你来法院领取文书,你未来领取。现我院已对你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存款5050元实施强制扣划,特此通知……”去年12月25日,桂阳法院执行法官肖知平向被执行人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快速执结一起逃避法院执行案。

2013年8月8日,省高院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人民银行开户、所有在湘商业银行账户余额、车辆、工商股权等财产的网络查询、冻结、扣划等功能。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已累计查询银行账号305万个,金额299亿元,车辆15.8万台。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郭正怀说:“要强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要质效。”

去年8月,全省法院全面推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模式。在执行案件立案时,系统自动分配一个与该执行案件捆绑且唯一的虚拟银行子账号,该执行案件案款的收付全部通过该账号进行,有效堵塞执行案款管理漏洞。截至2017年12月底,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接入该系统,全省143家法院全部开通使用。

此外,全省所有执行案件全部录入“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目前已累计录入各类执行案件80.82万件。

点对点查控、信息平台联动、网络拍卖……“互联网+”给执行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年,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年共网拍物品9698件,成交1935件,成交额34.58亿元,溢价率25.61%,节约佣金1.12亿元。

开辟“绿色通道”, 快速执结涉民生案件

1月14日上午,星期日,永兴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现场为高亭司煤矿400多名职工办理涉民生案件兑现款领取手续。

该批涉民生案件,涉及煤矿职工430人、案款共计184万余元,矛盾纠纷突出、不稳定隐患大。法院受理此案后,积极与矿方负责人联系。不料,煤矿负责人故意推脱、逃避执行,申请人群情激愤、围堵煤矿。

执行干警多次去煤矿,与负责人商谈执行方案,耐心做工作。依法调取证据确定煤矿经营效益情况,同时将煤矿及其负责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冻结该煤矿所有对公账户、划拨其银行账户上的存款。

短短几个月时间,该批涉民生案件顺利执结。

近年来,每到岁末年关,全省法院都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

在上年度的专项活动中,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092件,执行到位金额3.02亿元,发还执行款3427人,救助617人,救助金额651万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结990件,为1909人发还执行款,发还金额6295万元。

严厉惩治失信,依法打击拒执犯罪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2017年8月7日,长沙天心区法院创新失信惩戒方式,与通讯公司合作定制失信被执行人专属彩铃、短信和标签。此举在湖南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据悉,在该服务试运行期间,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吓得一次性缴清拖欠的75万元执行款。

自2013年10月1日起,全国法院建立“失信者黑名单”制度。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法院已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0.4万条。

“用失信惩戒制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追究拒执罪撼动‘老’赖的赖债成本。”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郭正怀说,全省法院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着力破解“执行难”,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2008年,山东人吴某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中联重科买了一台泵车,总价310万元。付了85万元以后不再还款,吴某被中联重科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后,为逃避执行,吴某藏车还把GPS拆除。去年2月,岳麓区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

全省法院加大打击拒执犯罪的力度,协调检察、公安机关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合力。近两年来,共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200余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