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

湘企,青春逼人

2018-01-22 06: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企,青春逼人

——写在《今朝湘企更好看》系列报道收官之际

湖南日报记者 孙振华

随着《沃特玛: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澎湃动力》19日见诸报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系列报道暂告一段落。

此次浓墨重彩推出的一组企业和一个园区,都有打动人心的“看点”。以往经常置于媒体“聚光灯”下的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克明面业、比亚迪汽车等,在市场中的新作为不断给人惊喜;其他企业尽管在媒体较少露脸,这些发展势头正盛的“产业新锐”,挟虎虎生气驰骋市场,显示出湖南青春期企业的朝气与活力。今朝湘企,更好看在哪?

1 执着于创新,拥有独特的核心竞争能力

此次“聚焦”的企业,都拥有自己市场竞争的“独门秘籍”与“看家本领”,在国内外同行业有着充分的话语权。

圣湘生物的基因检测精准度高且耗时少,检测能力居全国前列,多项技术为全球首创,得到全国众多大型医院青睐。

奥士康在双面电路板、多面电路板和高密度电路板领域抢先一步,领先一路,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能批量生产大尺寸印刷电路板企业。

长泰机器人的集成控制技术领先行业,可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打破了国外工业机器人巨头长期在汽车制造、物流等领域的垄断。

长城计算机公司基于国产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打造自主可控计算机终端,构建守卫国家信息安全“新长城”。

华曙高科作为中国增材制造领域的龙头和唯一一家既制造设备、又生产材料、还提供客户服务的企业,建构3D打印完整产业链。即将推出的两款高端3D打印设备——全球最大打印幅面高温尼龙3D打印设备、多激光多振镜中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将再一次引领制造业变革。

铁建重工作为国内最大的高端地下装备制造企业,其生产的盾构机和岩石隧道掘进机,改变了国外产业巨头长期称霸全球的格局。

蓝思科技引领全球手机视窗防护面板潮流,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3D曲面玻璃,不断推陈出新,掀起一轮又一轮全球智能手机“制造革命”。

钖涛环保的有色金属废渣处理技术独步当代。

比亚迪抓住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机遇,从电池“跨界”到汽车,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新能源车王朝”,新能源车“军团”正驶向世界。

桑顿新能源率先开发出车用高镍多元材料,成功进入高端汽车供应链。投产不到4年,跻身中国动力电池十强。

沃特玛动力电池宁乡基地,以快速充电和低温充电,挺立行业潮头;上下游上千家企业联盟,助推绿色公交之城建设。

远大住工作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的龙头,从“搭积木”式建房向更广阔的城建施工延伸,在全球排兵布阵,走向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

中联重科压缩战线,突出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

树根物联基于三一丰富的制造业经验,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根云”,实现了40万台各类机器设备智能互联,并初步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福尔康已成为全球脱脂棉、水刺无纺布生产排头兵,以此为基础,开发出200来种卫材和民用棉成品。

顺祥水产凭着特有的小龙虾加工冷冻技术,让小龙虾从季度美食变为长年美食;淡水鱼出口敲开欧洲市场大门。

克明面业稳坐中国挂面行业头把交椅,仍然创新不止,使我国的小麦深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泸溪工业园这个“窝”在大山里的开发区声名远播:全国氮气雾化铝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由区内企业发起制定;园区微细球形铝粉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7%,微细铝粉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园区以铝系列精深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产业为主的9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 依靠智能制造,企业效益提高、成本下降、质量提升

行走三湘大地,无论是传统的制鞋、棉加工、挂面生产、水产加工,还是工程机械、电器、汽车、轮毂制造和电路板、计算机、机器人、手机面板等高新产业,都呈现出鲜明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特征。

漫步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忙忙碌碌的工人很少,机器“手臂”、高端数控机床很多。

格力电器宁乡生产基地采用大量国际领先的智能装备,在工艺自动化、生产效率和节能环保等方面走在全国同行前列。生产环节的主要工种绝大多数实现智能化作业。

中信戴卡望城铝轮毂生产基地,自动化程度70%,已成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标杆性项目。从铝锭到铝水,再加工成铝轮毂,多道工序都运用了机器人或机械手。加工车间平均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

长城计算机公司,在国内首次运用机器人装配生产计算机整机,领先全球计算机智能化生产。

长泰机器人是国内为数不多能智能化生产机器人的企业。

桑顿新能源已经完成机器换人,实现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化操作。

蓝思科技视窗面板生产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机器换人,用工大幅度减少,良品率大大提升。蓝思科技浏阳五厂导入自动化后生产效率提高了50%。

制鞋同样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湖南凯盛鞋业陆续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流程逐渐以机器人取代传统人力,到今年年底,八成以上的裁剪部件将全部由自动化设备生产。

智能制造,对湖南企业而言,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成本,而就提升产品质量、市场开拓、客户服务而言,同样居功至伟。

3 青春期的湘企,发展潜力巨大,明天“更好看”

此次“聚焦”的湘企,大都是青春期的企业。

“青春期”不仅仅指这些企业大多创立时间不长,企业的管理层大多是手握核心技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更令人充满遐想的是,这些企业所在行业正如初升的朝阳,前景灿烂。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动力电池、装配式建筑、计算机及电路板、环保产业、生物基因、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新材料等。几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同样令人充满期待,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挂面、水产等食品,棉花深加工产品,可以投入无边的市场尽情遨游。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