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追踪】推进全域旅游统筹发展

2018-01-20 08:52: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推进全域旅游统筹发展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背景】

湖南发展全域旅游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产业正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对全域旅游认识存在偏差,部分地区存在低水平的破坏性开发,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缺乏,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厘清等。

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1月,省人大代表张早平、胡欣等在省人大会上分别提出了关于“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建议加强对全省全域旅游发展的统筹规划,制定全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合理保护和利用资源,防止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养旅游开发人才,在目前不具备开发能力的条件下,对部分资源进行保护。

【回音】

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将关于“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确定为七大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之一,交由省旅发委主办,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会办。2017年6月,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工委负责同志,赴省旅发委开展了上门督办。

省旅发委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1月开始,省委政研室及省旅发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起草完成了《湖南全域旅游基地战略研究报告》,目前正在制定《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将在全省全力推进以县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湖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也已启动,将对全省的旅游资源进行界定分类管理,以加强监管保护。此外,省旅发委举办了首期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并明确旅游项目应当由具备旅游专业运营资质的公司进行管理。接下来,我省将引导重点旅游资源县把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综合抓手,推进脱贫攻坚,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相关专题:历年建议提案追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