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明确到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放宽外资准入

2018-01-18 08:56:1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应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在辖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

同时,放宽外资准入。外商投资设立的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

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

意见还明确,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养老床位总数的30%,每个县(市、区)建有1家以上老年护理院或老年康复医院,全省老年护理院达到200所以上。50%的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设立老年人康复活动场所。

潇湘晨报记者杨杰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