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童家社区物资大院房屋维修改造侧记

2018-01-15 10:37: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娄星区童家社区物资大院房屋维修改造侧记

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吴晔

1月13日,家住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童家社区物资大院的刘爱民一大早就起床了。今天,他有点小高兴,拿着钥匙来到经过整改、粉刷后焕然一新的2栋3单元3楼的旧房子里。

在房子里转了一圈后,他觉得很满意,他说:“再搞一下卫生就可以出租了,这个房子终于能派上用场了。”但他还有点不舍,摸摸门窗,把桌椅摆放整齐。“希望可以租给一个能爱惜它的房客。为了维护好这套房子,我们一家人吃了不少苦头,政府也是帮了大忙的。”刘爱民感慨道。

原来,刘爱民这套房子是当时娄底市物资局的老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企业改制后,社区无力对小区房屋进行大的维修,他的房屋和小区内其他房屋一样,均不同程度出现了裂缝、漏水、污水管道生锈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原来住在这套房子的时候,真的是一到下雨心里就发麻,基本上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桶盆锅齐上阵接雨水。”刘爱民说,因为自己的房子在顶层,漏雨更为严重。没办法,他修过几次后,仍只能搬离这套旧房子,在小区内买了另外一套后来新建的房子住,旧房也就荒废闲置了。可没有钱换房子的大部分居民,依旧只能住在旧房里。

改变,从2017年11月3日起。当天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来到刘爱民所住的童家社区物资大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与居民座谈时,该院王宜才老人反映小区的房屋漏水严重、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希望政府帮忙解决。听完王老的发言后,李荐国当即要求娄星区予以及时解决,在场的娄星区委书记彭健初表态一定尽快落实。

在短短几天时间,娄星区就核实了相关情况。该院共有13栋老旧居民楼,居民480户,进行屋顶、下水道改造等需要资金100多万元。经过组织相关人员协商,拿出了整改方案后,娄星区、乐坪街道办、童家社区以及物资大院业主委员会迅速行动。不到1个月的时间,13栋老旧房屋屋顶全部改造到位,堵塞的9个化粪池及污水沟全部疏通,对部分老化的电线、通讯线路进行维护整修,对部分房屋外墙进行墙漆粉刷美化。趁着施工队在小区施工,刘爱民也把自己的那套旧房子里面进行了粉刷、维修,让旧房焕新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