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盘点②

涵养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2018-01-14 08:4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万检新]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去年以来,新一届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涵养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了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

如今,行走在三湘四水之间,“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是生动写照。

“史上最严”换届

净化政治生态,首先要从选人用人风气抓起。

省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带头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落实好干部标准,带头反对和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坚决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在选人用人中,严格落实“九个严禁”规定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突出抓好会风会纪监督,把换届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在省两会、省党代表会议和省团代会召开期间,省纪委均派出现场督导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会风会纪。

2017年,湖南进行村(居)“两委”换届。为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破坏选举问题,全省共对20.5万名换届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取消资格957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村(居)“两委”换届违纪问题786件,结案598件,处理1686人,给予组织处理1019人,纪律处分6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7人,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589人。

铁的纪律、铁的担当,严格防止干部“带病推荐”“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集中换届赢得了干部的拥护。各地群众纷纷点赞:“这是湖南历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一次换届。”

“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7年10月27日,在湖南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

“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在省委率领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拧紧责任“发条”,抓住“关键少数”,寻求“最大公约数”,发挥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

把正选人用人“风向标”,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湖南咬住“常”“长”二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检查、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等监督成果,发现问题、咬耳扯袖、动辄则咎。

据统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12380”平台共受理日常举报1421件,查核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举报299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对7564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为涵养政治生态上的山清水秀,湖南不断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近年来,湖南制订《关于从严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使干部选任的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湖南省委先后制订出台近10项制度,从监督举报查核工作办法、档案审核办法,到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意见,再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打造了从严治吏、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链条。

同时“猛药去疴”,有效解决过去曾被认为不可能破解的“顽瘴痼疾”。近年来,我省开展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为重点的“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层层推行干部任前任后“双控”预审制度,逐级预审、严控增量、消化存量,100%完成超配干部的整改任务。同时,推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肃清干部工作各种违规现象。

此外,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2017年,省纪委对我省出席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内的90批共3238人从严把关,出具不同拟任、拟选意见107人。严把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省纪委对2279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人选出具意见,对46名人选提出异议。

■短评

继续守护好

“山清水秀”

沈纪平

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干净干事,勤勉做人。这些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中,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高度警惕的突出问题,面临一些新的风险隐患,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继续守护好政治上的“山清水秀”,守护好湖南这一方山水、一片土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