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洞庭山水碧——央媒来湘聚焦采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01-04 06:33: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长江—洞庭,江湖对话,一水相融。

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将集中推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报道。之前,央媒就来到岳阳,聚焦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进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采访。

一路上,采访团记者看到,水在变清,岸在变绿,水鸟越来越多……两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导向,以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水在变清,老百姓的幸福感在提升

沿着岳阳南湖边的亲水平台前行,一路鸟声婉转、水光潋滟,采访团在此实地了解了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第一眼看到南湖,就被中心城区这么一大片美好的湖水打动了,岳阳市民真的很幸福。”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部记者郭茜说,他们的采访将聚焦洞庭湖生态与环境治理,展现老百姓的获得感。

南湖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南部,由于周边工业企业、养殖场等污染源众多,曾一度爆发蓝藻,水质为劣五类。经过截污治污、禁养、清淤、活水等工程的系统治理,现在已经达到了四类水标准,预计明年可以达到三类水标准。据了解,截至2017年11月中旬,岳阳市洞庭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告别历史舞台,湖水逐渐变得清澈。

岸在变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东风湖边,清风吹拂,新增的生态护岸已经有了绿意。经过控源截污、清淤活水以及湿地净化、生态修复,这个水质为劣五类的湖区,将于2019年12月底消除黑臭水体,未来这里也将成为市民休闲宜居场所。

“沿湖的游步道、景观道吸引了很多游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也必将带来更多机会,推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明表示,他们的采访将关注洞庭湖的产业转型,探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共赢。

在君山区南堤砂石码头,昔日堆场内杂乱堆放的设备和车辆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平整的土地,早前撒下的草籽、补植的苗木已经成活,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正在恢复。

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秀美的沿湖自然风光,形成一条旅游黄金道。2017年,岳阳市加大力度开展整治违规使用长江岸线资源、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等专项行动,全市39个长江沿江非法码头已全部关停、拆除并复绿。

“通过整治,长江沿岸恢复了绿色,这才是江滩的本色。”人民日报地方部记者郭舒然说,湖南切实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在保护一湖清水上做了很多努力与探索。

候鸟飞回,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东洞庭湖采桑湖辽阔的湿地上,冬候鸟集结于此。透过望远镜,可以看到罗纹鸭静静浮在水面,长腿的反嘴鹬行走于浅水处觅食,远处大群雁鸭飞起,一瞬间形成一片鸟云……

近年来,采桑湖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和湿地恢复、鸟类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能力建设等项目建设,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冬季这里成为候鸟的天堂,被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目前洞庭湖候鸟的种类已由10年前的20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2016年监测到越冬水鸟18.3万余只,数量创下近10年之最,近年候鸟数量每年比上年同期增加近10%。 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介绍,2017年东洞庭湖新增了3种水鸟。

“太壮美了,洞庭湖给了水鸟一片这么广阔的自由天地。”中国发展网执行副总编袁羽钧感叹。洞庭湖正在变好变美,采访团在这里流连忘返。

相关专题:长江经济带 央媒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