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⑫

“挂面大王”痴心在 克明面业创新不止

2018-01-02 06:18: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0多年前,陈克明从洞庭湖深处的南县出发,向着挂面的世界走去。多年稳坐中国挂面行业的头把交椅之后,仍然创新不止——

“挂面大王”痴心在

2017年12月28日,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员在烘烤间检查产品。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志林

见习记者 彭艺 通讯员 周忠应

2017年12月27日8时,冬天里没有太阳的早晨,浸透着丝丝寒意。此时,克明面业长沙总部大楼内,传来琅琅书声,员工们正在朗读学习《习惯的力量》一书。

这是克明面业的每日“晨读”活动,开始于3年多前,能坚持下来,让记者也感到惊诧。

正如书名表述的那样,好的习惯,可以成为一种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作为掌舵人的陈克明对此体会最深,正是痴心挂面30多年,他从不产小麦的南县出发,成为中国挂面的领军者。

2017年10月全国连锁卖场数据显示,克明面业挂面占比19.43%,超过第二名1倍多。

目前,克明面业在长沙、益阳南县、河南遂平等地建设有5个生产基地,2016年度销售挂面42万多吨。

中国食品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曾评价,一个来自洞庭湖的湖南人,把北方人天天打交道的面粉“吃透”了。

“痴心”创新:做面简单,做好面,很不简单

这个季节,正是克明面业生产的旺季。记者走进长沙工厂的生产车间时,车间里却没有生产。生产线上,只有一条线在运转着,正在对一款高档“杂粮面”新品进行中试。

克明面业研究院副总监周小玲告诉记者,陈克明始终把创新挺在前面,研究院提出新产品中试要求,即使是年末生产繁忙的季节,公司也马上调整计划,生产为科研让道。

近10年来,克明面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一直占据着中国挂面行业“头把交椅”,一个“痴”字,功莫大焉。

在业内,说做挂面有科技含量,至今有人不以为然。陈克明说,做面简单,做好面,很不简单。

很偶然的机会,陈克明做起了挂面。从拿起擀面棍的那一天起,面条的配方、烘烤的火候、机械的故障……陈克明都自己动手应付;切面刀具的改进、面条包装的变革……对每一个问题的答案寻找,他钻入其中,经常浑然忘了自己。

“华夏一面”从研制到上市,前后经历了5年时间。

早在2010年,陈克明领导的研究团队为了研究挂面的防虫问题,曾将一批面条放置在烘烤房中,希望通过二次烘烤,改善面条的生虫现象。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试验,竟意外地发现,面条的弹力和韧性异常的好。用完全物理的方法,不仅减少虫子的产生,更发现了很不一般的味道。

这让在挂面行业见多识广的陈克明大喜过望。2011年至2014年,陈克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攻关,在产品研发、工艺摸索、设备设计与制造安装上,一次次改进完善,“华夏一面”在市场露出真容。

2017年,公司推出的“大宽波浪”高端挂面,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评选的“创新大奖”。说起这个产品,周小玲话语中满是辛酸。这款产品的宽度之最是10毫米,并且形状是异形的,口感要对标甚至超过日本的乌冬面。“我们花了6个月的时间将全国小麦试遍了,在没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又将寻找原料的目光转向国外,终于在澳洲找到一款合适的品种。”周小玲说,这还只是研发的第一步,之后在磨粉、混粉、压延、切条等环节,都遇到技术与设备问题。她们埋头在实验室和车间进行测试,通过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努力,才做出外观独特、口感软弹的理想挂面。

这些研究项目,花钱如流水,但陈克明在科研投入上从来出手大方,近5年的科研投入超过1亿元。

“痴”入其中,收获不小。克明面业参与的“高效节能小麦加工新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使我国的小麦深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小麦生产大国脱掉了‘没有技术含量”的帽子。目前,克明面业拥有面条工艺、机械、包装等各项专利近40项,其中多项为发明专利。

制定规范,抠住细节,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证

记者多次来到克明面业长沙总部,在大门处,保安总会笑着叮嘱:进入公司,不能抽烟,不能嚼槟榔,不能打牌。

在克明面业的生产车间,对标国外先进的管理,每一个环节都按照生产指导规范严格作业,每位员工进入车间前都需要进行登记、换服、洗手、消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每天的车间管理要过整理、清洁、养护等“五大关”。

食品安全与质量,永远第一。如何把控?陈克明的做法是,定下规范,抠住细节。

克明面业的小麦粉都是定厂、定品种、定标准生产后,统一配送至各个挂面生产基地的。这是陈克明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这些面粉厂实施的是克明面业制定的标准,远在国标之上。

克明面业专门成立了食品研究院,拥有检测研究设备共300余台(套),许多是世界一流水平。能够检测维生素、矿物质、农药残留、真菌毒素、氨基酸等200多项指标。每个批次的原料入库后,公司都要对其进行农药残留、重金属、理化指标、面粉品质等方面的检测,这是克明面业的“第二道防线”。

克明面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生产指导规范,严格作业,这是克明挂面品质保障的“第三道防线”。

“手工的东西,产量小的话,也许能把握。但做大了,如果没有规范,很难控制质量。”陈克明说,这就需要严格的标准化生产。

采访陈克明时,问他员工为什么不能在公司打牌,这似乎与生产没有多大关联。他笑着说,再好的制度,也要人执行。一桌牌打开,百桌牌跟来,谁还有心思认真工作?这些细节看上去很不经意,也是千万马虎不得的,它甚至决定公司发展的未来。

市场永远是变的,不变的是痴心的追求

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了挂面,但挂面长期处于品种单一的状态。30年前,如果能吃上一碗鸡蛋面,便是一件有口福的事。

以陈克明为代表的挂面产业在南县的强势崛起,改变了中国挂面的发展状态。

陈克明以创造的精神,将传统单一的挂面引入健康、营养、科学、时尚的元素,开辟出一个千姿百态的消费市场。

克明面业营销部的段演,曾负责过北方的营销。他说,北方人习惯吃碱面,同时挂面作坊遍地都是,南方企业很难进入北方市场。

为打开局面,陈克明研究北方百姓的生活习性。北方人喜好面条的筋道,他们推出专门的系列,将宽面条做成刀型;针对消费者对“鸡蛋”的普遍认可,推出“全渠道鸡蛋系列”产品……最终,多元化产品赢得了消费,如今在北方大型连锁市场,陈克明挂面已经达到15%的占有率。

在车间中试现场,克明面业研究院副总监周小玲指着传送带上的“杂粮面”说,这一款是根据市场反馈研发的。生活水平高了,人们注重健康了,对高档杂粮面有了很大的需求。虽然研发过程艰难,但全情投入后,摘得“正果”,心有所慰。这一款面条,2018年将全面覆盖市场。

市场永远是变的,不变的是痴心的追求。到2017年底,“陈克明”品牌已形成如意、高筋、强力、营养、礼品、儿童等6大系列600多个规格品种的挂面产品。这些产品,是根据地域、习惯、年龄、风俗甚至不同的海拔而开发出来的,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相关链接

规模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

2016年,全省食品规模以上企业2167家,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1.2个百分点。全省规模食品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002.0亿元,同比增长9.9%,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3.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9.6亿元,同比增长5.0%。

产业集聚逐步增强。排全省前四位的岳阳、长沙、常德、益阳规模食品工业全年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4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58.8%。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全省食品行业完成工业投资1424.3亿元,同比增长14.6%。

■点评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彭艺

做挂面,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寻常事,有人却能做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挂面企业。“克明面业”,从一个不产麦子的湖南小县出发,坚持钻研30余载,只为做好一碗面,终将简单的事情做出了“不简单”,成为今日中国挂面行业的龙头老大。

俗话说:“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袁隆平一生奔走于田野,用杂交水稻解决了世界亿万人口的吃饭问题;曾用“专注与简单”评价自己的乔布斯,一生致力于科技创新,一路引领了移动通信、个人电脑等多个产业的变革。同样,这份专注与坚持也体现在陈克明身上,创业至今33年,不管企业发展壮大到何等地步,人称“面痴”的他从未涉及其他业务,专心制作挂面。正是这份痴心,让陈克明做“香”了手里的这碗“面”。

让“简单”升华成“不简单”,要靠埋头苦干,更需不断思考,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克明面业拥有5大生产基地、6大挂面系列、600余种挂面产品。能把一碗面条做得如此琳琅满目,背后是这家企业几十年来驰而不息的创新。

坚守中不满足,从不满足中激发活力,不仅让克明面业做成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挂面企业,也将南县推到了中国“挂面之都”的荣誉殿堂,专注与坚持,就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出一番“不简单”的业绩。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