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提升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7-12-29 06:22: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提升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就业、教育、医疗到住房、养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处回应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新对应着旧。临近岁末,盘点湖南这一年的民生改善,成绩不凡。清一清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比一比投入,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以上;数一数钱包,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掂一掂“饭碗”,新增城镇就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算一算脱贫,14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盯一盯生态,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洞庭湖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看一看安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2017年,湖南经济稳中向好、稳中趋优,每项民生指标都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立足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的民生新蓝图,让人振奋,令人向往。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方面,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消除超大班额,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等突出问题,饱含了对青少年的倾情关爱;劳有所得方面,确保辛苦劳动的农民工们拿到汗水钱,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去产能分流职工等群体就业,折射浓浓的为民情怀;病有所医方面,完善医保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加强重大传染病疫情防范,“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升级;老有所养方面,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养老服务政府托底更需社会托举;住有所居方面,加强新市民公租房保障,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27.76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进一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承诺;弱有所扶方面,残疾人补贴有了标准,脑瘫儿童将得到抢救性康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将得到集中托养,补齐民生“短板”更精准。

七个“有所”基本覆盖了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保障越来越多、越来越全面,百姓的幸福感将越来越强、越来越稳。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但在任何时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不能离开现实经济发展水平。因此,民生建设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吊高胃口,不能为了改变形象而盲目举债搞工程。一方面,尽力而为是气魄,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遗余力地推进民生改善;另一方面,量力而行是科学,民生领域具有福利刚性增长、水平“易升难降”的内生发展规律,要科学面对各种资源、能力和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合理确定民生工作目标,做到循序渐进,让保障民生有后劲、可持续。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依照民生“指南针”指引的方向,至微至显、善作善成,我们定能用“稳稳的幸福”,支撑起湖南人民的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向总书记报告——看“三个着力”的湖南新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