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就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20388人找到岗位

2017-12-22 09:07:40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蒋辰] [编辑:金灵]
字体:【

精准扶贫“直通车”开进平江送岗位

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蒋辰

在平江工业园区内,来自伍市镇仕洞村的年轻小伙江李,正忙着在园区建设工地上操作挖掘机,将土石方转运到货车上。两个月前,他还无所事事,而现在每个月几千元的收入,让他再也不用为一家人的生活发愁。

初中毕业的江李,由于缺乏一技之长,此前一直以打零工糊口,难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免费参加了由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组织举办的挖掘机驾驶技能培训后,他拿到了建设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有了这个“本本”,江李不再为找“饭碗”发愁。与江李同期参加培训的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贫困户沈造平,结业后便回家尝试创业。通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他入股当地挖掘机租赁公司,承包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开发项目,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纳入“四大攻坚”的题中要义,市人社局将培训就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行动的主抓手和原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因地制宜 提升就业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充分尊重贫困劳动力意愿的基础上,人社部门大力开展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职业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达到“培训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针对湖区和山区不同特征,充分利用岳阳依山滨湖临江的地缘优势,各地人社部门组织稻田养虾、林下经济、水产养殖等不同形式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云溪、华容、湘阴、岳阳县农田和水资源丰富,稻田养虾共作模式一经培训推广,有219名贫困户接受培训后建立养殖基地,收入由以前1500元/亩提高到4000元/亩。平江山区的黑山羊养殖,也赶上了秋冬餐饮旺季,三五头羊的收益就能一举脱贫。

给足选项,用足政策,培训实现技能立业。按照“培训机构列单、劳务输出地订单、贫困劳动力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易学好用的技能。人社部门指导开设40多种培训项目,选配省内最佳培训资源,如挖机叉车驾驶培训定点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厨师培训定点新东方厨师学校。平江县率先实行培训费全免,培训期间每人每月发放600元伙食费补助,并提供文具和生活用品,邻里乡亲通过月嫂培训后月薪可达5000元、挖机驾驶可达6000元。贫困户由最开始的观望到放下农活来培训,转移就业的信心和兴趣也越来越强。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培训并拿到职业资格证书的贫困劳动力达1189人。

辐射带动,小额“贷”动。邀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培训师资队伍,在家门口可以传帮带,将培训项目和金融扶贫无缝对接,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问题。君山区开办大棚蔬菜套种培训,一批贫困户携手创业,每亩年产值达到3.4万元,纯收入达1.5万元;岳阳楼区组织54人参加厨师培训,鼓励发展一批“农家乐”,学员黄玉喜还被评为该区“十佳创业巾帼”。

因人而异 人岗合理匹配

今年9月22日一大早,45岁的平江县翁江镇村民朱大贵和同村的20多位村民一道,搭乘县政府组织的大巴车来到县城,参加在天岳广场举行的2017年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之前在广州做装修工,虽说收入还算可以,但离家太远了,对家里照顾不过来。”在长沙一家建筑企业招聘展台前,朱大贵仔细寻找适合自己的工种。按他的想法,自己年纪大了,如果能在家门口就业再好不过,“或者长沙、岳阳的企业,离家也近一点,只要待遇差不多就行。”这次招聘会就是精心筛选了用工规范、待遇较高的企业,招聘岗位主要以普工为主,适合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的精准扶贫对象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平江县本地、岳阳和长沙等地。

就业扶贫的关键是让贫困户就上业、就好业、就稳业,而就业的前提是要让供求信息对称,让人岗合理匹配。大多数贫困劳动力不愿背井离乡去务工,家门就业成为首选。市人社局联合市扶贫办、平江县政府,先后在城区和平江举行四场大型专场招聘会,租用100台“精准扶贫直通车”,免费接送周边地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共提供近万个岗位,吸引5140多名贫困劳动力入场求职。今年来,全市共计举办就业扶贫劳务交流活动18场,并利用信息平台为1922人进行人岗匹配,实现县内就业6240人、县外市内就业2597人。

共享政策红利,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培训补贴、交通补助,力争腾岗买岗就稳业。人社部门遴选出53家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在上门动员和政策激励下,仅际华3517公司就拿出500个扶贫岗位,并承诺两年不裁员。此外,还开发了乡村治安联防等公益性岗位,保障托底就业。

因势利导 真扶贫扶真贫

队伍动起来,干部扎下去。岳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长尹家辉要求,就业扶贫责任人要做好“6到”和“311服务”:走到外地、学到真经,下到基层、扎到乡村,进到农家、摸到实情,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推荐3次以上岗位、提供1次以上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截止到11月底,全市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培训846人,分别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61.2%和112.8%。

今年来,依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探索就业扶贫新理念、新方法。如创贷防风险模式——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采取“四级控险、农技护航、三人联保、风险共担”,降低反担保门槛;“电商+农户”扶贫模式——联合供销联社,运用“供销E家”平台,将贫困户手中的土特产进行包装和运营,帮助80多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2万元;创客联盟扶贫模式——凡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开业指导,凡有贫困户产品滞销,帮助代购代销。同时,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政策的力度。

据统计,岳阳市共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63546人,人社部门对每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58项信息逐一登记,将398万条信息全部录入部省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贫困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20388人,暂无就业意愿的36890人。截至目前,全市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仅418人,已通过省政府脱贫攻坚实地考核。

“当我们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时候,要素能对接到位,成效也能问心无愧。”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说,将继续动态核实人岗信息,不断拓展平台渠道,加快完善服务模式,全力以赴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实现贫困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