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单位限时停止采暖供气 湖南用气紧张局面或持续一月

2017-12-22 09:04: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省直单位限时停止采暖供气

我省天然气供需缺口预计达350万方-400万方/天 用气紧张局面或持续一月

12月21日,长沙新奥燃气储配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槽车在装卸台进行输气作业。 记者 田超 通讯员 肖雅庭 摄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湖南省直单位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动员会上获悉,今天起,省直单位办公区采暖用气实行严格控制:非工作时间一律关停天然气采暖设备,工作时间采暖用气根据预警情况实行分级管理,即:黄色预警期间,每天11时后禁止办公区采暖用气;橙色预警,每天10时后禁止办公区采暖用气;红色预警,禁止办公区采暖用气。

缺口预计

达350万方-400万方/天

受近期天然气资源紧缺和气温大幅降低等因素影响,我省天然气供需缺口继续加大,全省12月12日进入天然气供应黄色预警,长沙市在12月18日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省经信委刘辉副巡视员介绍,12月15日、16日、17日、18日、19日,湖南天然气供需缺口分别为283万方/天、307万方/天、324万方/天、365万方/天、360万方/天左右。20日,全省天然气供需缺口也达到335万方。

他表示,下阶段,随着我省气温进一步降低,预计需求最高峰将达到1250万方/天左右,供应缺口约在350万方-400万方/天左右。

据省经信委能源处处长蒋宁飞预计,这种用气供应紧张的局面预计或将维持一个月左右,“这关键看(上游)天然气资源供给情况。

调度弹性空间不足

储气库存已不多

为了应对供气紧张, 省经信委、省发改委协调有关单位增加我省天然气供应量,与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协商采取“压保结合”方式保障民生供气。

“压保结合”,即通过适当压减非民生类的工业用户用气量,尤其是协调双能源用气企业,主动让气于民,实现资源优化利用。据介绍,湖南省天然气消费结构中,居民生活用气约占39.2%,商业公服服务约占39.4%,工业用气约占15.4%,车用CNG约占6%,天然气运行受季节、气温等影响用气波动性较大,只有工商业负荷可以压减,全省调度弹性空间严重不足。在启动全省Ш应急响应(黄色预警)期间,已基本对全省工商业用气企业停止供应。

据悉,经过前期的释放,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目前储气库库存已不多,只有400多万方,基本没有调节能力,后期将无力保障运行需要。■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邓东亮 王晓星

措施

尽可能多地争取资源

会议指出,为应对天然气供应不足,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和科研、学校、医院等重点保供单位用气,决定对省直单位采取限时停止采暖供气。据介绍,近120家省直单位实行限时停止采暖供气,每天有望省30万方天然气。 预警期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信委和省发改委将组织对节约用气情况开展督查。

同时,近期我省一直在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争取资源。据介绍,目前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分配给湖南的实际供应量在900万方/天左右,比启动预案前的830万方/天有大幅增加。

下阶段,我省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民生用气,有关部门将继续从各自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全省用气困难情况,争取对湖南天然气资源支持,以缓解我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压力。

我省也将研究出台价格激励政策,鼓励燃气企业市场化调入增加供气,同时,引导促进社会合理用气,节约用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