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停止出租车天然气供气首日:供气缺口收窄

2017-12-20 09:01: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机关事业单位停止采暖供气》追踪

出租车停供首日,长沙供气缺口收窄

20余家CNG加气站暂停向出租车供气,司机希望有补贴 停气企业积极应对“气荒”

19日上午,长沙河西一家加气站,出租车排长队加气。 记者 陈月红 摄

由于供气紧张,继一批企业停供天然气、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单位停供取暖用气后,12月19日12时起,长沙暂停向出租车供车用天然气(见本报12月19日A03)。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新奥燃气公司获悉,19日长沙天然气供应缺口为130万方,这也是连日来长沙天然气单日供应缺口首次出现收窄。

■记者 陈月红

出租车司机

如果停气时间长,希望能补贴

从19日12时开始,长沙暂停向出租车供车用天然气,以优先保证公交车供气。一大早,长沙市燃气热力管理局副局长蒋德平等人前往长沙各CNG加气站开始了一天的抽查走访工作。据他介绍,在长沙城区,当天停供天然气的共有20多家CNG加气站。

上午10时许,在长沙杜鹃路的中国燃气CNG加气站,记者看到,加气站排起了长龙,不少出租车赶在停供前来加气。加气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时段来加气的出租车比平日多了三成。“拉了几趟客,就赶紧抽空过来加气。”蓝的出租车司机彭师傅说,“油要近7块钱一升,天然气每立方只要四块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跑一公里,烧天然气成本大约0.3元左右,烧汽油成本约0.6元左右,烧油每天要多出60至90元成本。

长沙望城坡CNG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8日晚就陆续出现闻讯赶来加气的车辆。至19日8时,前来加气的车辆就达1172台。上午11时许,长燃先导CNG加气站工作人员夏海波说,平时加气高峰是在每天的中午和下午四五点,“但今天不少司机赶在停供前加气。”

“开了这么多年的出租车,第一次遇到用气这么紧张的,相信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们也理解。就是不知道,还要停多久?”在长燃先导CNG加气站,出租车司机彭中伟对记者说,如果停供时间比较长的话,希望公司或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举措,补贴或弥补出租车司机这期间增加的运营成本,“出租车维持正常营运,也能方便市民出行”。

企业

各自“出招”应对“气荒”

目前,长沙新奥燃气公司已对53家具备双能源的工商业用户、33家单能源的非连续性生产工业企业、285家单能源的酒店、商场、写字楼、营业场所采暖采取了停供措施,尽力解决供气缺口,工商业用户用气为民生让路。年终岁尾正是企业或酒店等经营单位生产或经营旺季,天然气停供,这些企业如何应对?

19日中午1时许,记者走进长沙芙蓉中路的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能明显感到这里有供暖但室温不高。“这些天我们室内温度一直控制在20℃以下。”健身中心前台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从12月14日开始停供天然气,“我们的直燃机是双能源,没有天然气,现在改烧柴油。”据介绍,整栋大楼的采暖每天需要烧掉3吨左右油,现在柴油每吨7000多元,“每天供暖烧油要花二三万元,比原来用气供暖的成本至少多一倍;此外,还会或多或少担心供暖温度不够会影响顾客对酒店舒适性的满意度。”尽管如此,她表示,对目前长沙的供气紧张局面能够理解,“用气紧张,当然得先保民生用气。”但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缓解这一局面,早日恢复供气,“马上圣诞节了,而且年末年会也多,是我们酒店入住率的旺季。”

伍家岭的华悦大酒店也是被停供天然气的工商业用户,“12月14日上午停的气,在用气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当然应该全力配合。”酒店副总经理刘洋说,酒店应急油库只能备1.5吨柴油,“一次订购了20吨柴油,随时备用。”据介绍,酒店平日烧天然气平均每天需1600立方米,如今改烧柴油,每天要近3吨。“因为顾客对温度舒适度的体验有个体差异,我们准备了一批暖风机电器设备。”刘洋坦陈,酒店已加强节能措施,目前酒店的入住率受停气的影响不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