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个平台!3000余起减刑假释案件“全程留痕”

2017-12-12 21:1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媚 曾妍] [编辑:蒋俊]
字体:【

介绍减刑假释案件办案平台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吴媚 通讯员 曾妍

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电子存档和监管、案件办理全程“留痕”……12月1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湖南减刑假释案件办案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

减刑假释案件办案平台构建了减刑假释案件监狱网上报送、法院网上审理、检察院网上监督的新型办案模式。“法院立案、分案、阅卷、开庭、撰写文书等环节均可实现网上办理。” 省高院审判监督第三庭庭长刘东河介绍。

关押在湖南省女子监狱的贺某,因服刑期间表现好提请减刑6个月。按照过去的工作流程,监狱工作人员需要把她押解到法院开庭,而有了科技法庭之后,直接通过网络进行了庭审。有关法律文书和材料通过网络传达,监狱的相关证人就在科技法庭出庭,极大地减少了中间环节。

据介绍,信息化办案平台所具有的同类案件提示等功能,有助于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裁判尺度统一。信息化办案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电子存档和监管,案件办理“全程留痕”,实现全程、动态、精准监管,避免人为的干预和影响。

此外,信息化办案平台联通了监狱、法院、检察院三家办案系统,监狱可以通过平台将罪犯的减刑假释建议书、案件原生效的判决裁定,以及罪犯在监狱内的表现和计分考核情况等案件材料发送给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

审判机关网上审理、检察机关网上监督,通过网络实现文书、材料等同步送达,减少了传统送达纸质案卷材料所需要的大量人力物力。

据了解,信息化办案平台无缝对接现行法院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平台,所有依法应予公开信息均可实现自动抓取,实时公开。

不仅如此,信息化办案平台自身所具有的减刑假释案件立案公示、开庭公告和文书上网功能,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平台具有的视频开庭功能,使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网络直播成为现实,让人民群众能够通过网络直接观看案件审理。“通过以上举措,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司法正义的阳光促进了杜绝暗箱操作可能,提高司法公信力。” 刘东河说。

近年来,湖南法院大力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湖南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已基本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并在坪塘监狱、长沙女子监狱、德山监狱、网岭监狱和岳阳监狱建成高标准远程科技法庭,实现通过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假释案件。

自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投入试运行至今,湖南省两级法院已使用该平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241件,通过监狱科技法庭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115件典型案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