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行政审批一网通办 大大缩短审批时限

2017-12-12 11:05:07 [编辑:金灵]
字体:【

电影小镇从立项到奠基只用了半年

湖南湘江新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一网通办、在线办理,大大缩短审批时限

12月8日,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人员正为市民提供服务。图/记者辜鹏博

12月8日上午10时许,长沙市民张丽红带着报建单,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政务中心。在窗口坐定,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材料,她来办施工许可证。

作为有十几年报建工作经历的报建员,她跑过市、县、区多个审批部门,张丽红最直观的感受是,“相对来说,程序上能简化的都简化了,这里(湘江新区)的审批速度是全长沙最快的。”

张丽红的感受是湘江新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直接成果,6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集中在“程序的简化和合并”。

12月8日上午11时,记者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眼前是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大厅。4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旁边的电脑使用区,还可以网上办事。

数据统计显示,湘江新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23天缩短至17天,审批再提速25%,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43天缩短至25天,行政审批时限再提速40%。

足不出户网上能在线申请

在大厅的电脑使用区,记者按照窗口服务人员的指导,打开了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事大厅的网站。进入企业核准类项目申报,按照填写要求填写单位、项目信息及选择审批事项,确认完成后便能收到一个专有项目编号。

“这个号码相当于项目的‘身份证’,提交过的资料就存在下面,并且所有资源在各个部门是共享的,‘身份证’下有的就不用重复提交。”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科长张丽说,同时,项目的进度也能通过这个号码进行查询。

当项目收录进审批平台之后,项目经办人便会收到通知,告知什么单位提出申请,“如果他认为没有问题,就在上面确认盖章。”张丽介绍。除了足不出户在互联网上进行在线申请,到窗口递交材料也是通常的做法之一。

正在完善统一的电子证照库

大厅4个窗口工作人员能办理50项业务,“一般备案类事项都在窗口办理,审批类事项就在负责部门内办理。未来部门内的办理也会落户到政务中心的窗口办理,实行窗口制。”张丽说。统一窗口接件、统一窗口出窗,实现了进窗、审批、制证、盖章、出窗等流程一体化。

不同于以往传统意义上窗口只是接收件的认知,她还介绍,窗口的工作人员属于专业人员,都有一线审批经验,“像我们一线的审批人员,都是有高级职称的,在需要快速办理的时候也能把关。”

此外,“将技术性审查和政策性审查剥离,技术性的由中立的第三方公司负责,只留下政策性审查。”张丽说,只要它合法合规,就能通过审批。

今年6月3日,长沙市人民政府第132号令正式施行,赋予湖南湘江新区4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加上市消防支队、气象派驻新区办理的6项权限,共有50项审批事项。”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彭文鑫说。

新区积极推动各部门间的证照互认、信息共享。彭文鑫说,“新区出具的证照和批文不重复提交,能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他认为,这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让群众办事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目前,新区正在完善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以项目为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审批服务部门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中生成的电子证照、批文及相关电子资料全部纳入对应的企业信息档案库当中。实现“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档管理、互认共享”。

企业声音

政府的服务和思维方式在提质

12月8日上午12时,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工地,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国正在工地视察。这个占地940亩的项目,包括华谊电影小镇、文夕大火前长沙老街区、电影实景秀、电影拍摄基地、电影体验区等电影文化特色实景娱乐项目。

“这个项目立项是2015年12月,到2016年5月17日奠基,大约只有半年。以往从立项到奠基起码要一年。”李新国说,他认为,这是由于政府给予了支持。

李新国回忆,“以往的话,都是我们背了一大堆的资料,各个部门报批、去跑、审核,现在政府推出了‘互联网+’的模式,直接在网上把资料上传,政府部门就一个个环节、一个个部门自己对接上了,这就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以前就是一个一个政府部门去跑、审批、盖章,而且还需要预约,这样一来,我们得派专人专车,至少要一个月以上。”李新国介绍,现在效率大大提高了。他举例项目投资备案证的办理,“在其他的地方至少要3天,但在这里,我们直接在网上报上去,一天就搞完了,这也是我们没想到的。”

李新国认为,投资环境非常重要,不仅包括大的硬件环境,更包括政府软件的环境,“特别是后续的服务、过程中的支持,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认为,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的模式下,政府跟互联网对接很好的案例。“这也是政府的服务方式、思维方式的一种提质。”

在国内参加高峰论坛时,李国新还不时向参加企业家交流分享在新区的经历,“他们很羡慕我们得到的服务,都觉得我们幸福指数很高。”

湖南行动

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今年湖南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月,省政府发出通知,对10个部门36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

5月20日,省政府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从会议提出的工作举措看,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放”,重点是降低制度成本,优化审批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阳光高效的审批体制。

“管”,重点是加快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信用监管、社会监督、公众参与“五位一体”的制度监管体系,探索跨部门、跨区域执法监管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

“服”,重点是全力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标准化政务服务管理,推广“一费制”“一窗办理”等做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郑孟君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