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的“风口”腾飞——中建五局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纪实

2017-12-08 15:29: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11月28日,中建五局主办的“与城市共生长”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暨产城融合产业联盟大会在长沙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城市运营与发展中的战略、方向、技术性问题。

常德桃花源大桥北端片区棚改项目。(效果图)

中建五局承建国家首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总投资额39.9亿元。(效果图)
(本版图片均由中建五局提供)

综合经营业绩考核蝉联中建系统前三甲,位居湖南省百强企业第二。近年来,站在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时代风口上,中建五局向着“投资建设集团”迈进,走出了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2017年1至10月,中建五局实现合同额近1950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基础设施业务完成合同额近650亿元,占比33%;完成投资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60.4%

■ 靳 晴 唐 艳

明天的市场在哪里,企业的战略转型就向着哪里。

风景这边独好:基础设施开启另一扇窗

2013年房建业务“冷风”频吹,而大力改善城市出行、自然环境等国家政策不断出台,使得基础设施业务暖风阵阵,也为建筑业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由熟悉的房建领域,转向城市轨道交通、管廊、片区开发等新兴基础设施领域,中建五局2016年提出了“敏捷行动”“织网行动”的口号,全局上下迅速投入到一场轰轰烈烈的转型升级大潮中。

局总部:一切围绕市场转,董事长、总经理亲自跑市场。机构改革迅速推进,基础设施事业部人员配置扩充4倍,组建5个营销团队,上下联动,重点开拓目标市场。

二级单位:在保持土木公司、中建隧道、阿尔及利亚公司基础设施专业公司优势基础上,以传统房建业务为主的三公司、广东公司、河南公司等也快速向基础设施领域转型。

一时间,中建五局迅速打开基建市场大门。2016年承接基础设施合同额532亿元,同比增长65%。尤其在隧道、地铁施工领域,承建城市地铁与轻轨工程19个,近180公里;隧道工程300余公里。创造了多项“之最”:海拔4372米的川藏公路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T2隧道贯通,刷新了中建海外隧道建设的长度纪录;深圳地铁9号线通车,由中建五局承建的人民南站因为施工环境复杂,被称为“深圳地铁第一难”……

2016年12月两件大事,让人记忆犹新:

与中建股份共同出资设立“中建隧道”,成为首家由五局控股管理的中建股份层面的专业化公司;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湖南省唯一具备房建、市政“双特级”资质的企业。

2017年10月,中建五局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正式获评通过,五局进入“三特时代”,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果说由房建业务向基础设施业务转型,还只是建筑业务转型,那么由施工业务向投资业务转型,则是商业模式的升级。

站到“风口”上去:抢抓投资“窗口期”

投资业务,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使得五局上演逆势发展大戏!连续两年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上扬。

早在“十五”期间,中建五局就已将“投资与地产”和“房建”“基建”作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开始了延续十余年的转型升级历程。

长沙两带一隧、株洲五路一中心、怀化舞水河综合治理等综合投资和基础设施BT项目的成功实施,让五局人尝到了“产业联动,投资牵引”带来的甜头。2011年4月,中建五局在中建系统内率先成立投资管理公司。

2014年,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PPP盛宴正式登场,中建五局投资业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始大踏步前进!

有人说站在风口上,谁都能飞起来。但前提是,你得站在风口上!

“PPP业务,就是中建五局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营销工作推进会、半年工作会、年度工作会,中建五局一次次强调“敏捷行动”,全局很快形成共识。

2016年,中建五局明确年度主题为“市场营销年”,开展“织网行动”,重点攻坚PPP业务、片区开发。局主要领导、各级公司“一把手”亲自带队与各地政府和相关项目对接,马不停蹄锁定各地投资项目,推进项目落地。

到2017年10月,中建五局已与湖南省、重庆市、青海省、陕西西安市等数十个省、直辖市和地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上千亿元,相继落地一大批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PPP项目。其中有:中国建筑在湘首个PPP项目——长沙县扩容改造项目,西南地区体量最大的隧道PPP项目——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隧道项目,中国建筑最大体量城市轨道PPP项目——重庆市轨道交通9号线……

截至目前,中建五局累计承接投资类项目86个,其中PPP项目33个,计划投资突破千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央企在湘投资第一名。

研究和寻找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新业务和新平台,推动可持续发展,曾是中建五局想都不敢想的经营模式。

转型升级“小目标”:运营千亿资产

长沙高铁新城,湖南省对外展示的“名片”之一——长沙中建城投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管廊运营总控中心,项目管理技术人员正在通过“BIM+GIS”软件技术,搭建全国第一个智慧化管廊运维监控平台。

项目公司总经理彭万军说:平台一旦搭建成功,将为后期运维提供大量技术与数据支撑,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

在建筑行业,一个项目完工的同时,就意味着价值创造的终结。无休止地接活、干活、再接活,是建筑行业的特点和痛点。

然而,近年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地下停车场等新型业务的出现,让寻找可以创造持续价值的项目变为可能。

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建筑企业的高级形式是资本运营、资产运营。比如,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法国万喜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建筑承包商之一,其核心优势正是建筑施工和基础设施运营两者的协同互补。

国内市场前景、国际成功经验,坚定了中建五局创新和培育运营资产的信心,并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7年6月,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第一家酒店——长沙中建万怡酒店正式开业迎客。8月,中建五局在中建信和地产平台下成立产业研发部,着力创新研究新型产业。9月,长沙市发改委批复通过《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试行收费标准》,针对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PPP项目,明确了各管线入廊和日常维护的试行收费标准,标志该项目提前取得可供执行的收费依据。

2017年,中建五局再次将目标锁定在“未来5-10年内,将形成千亿元以上的运营资产”,届时中建五局将迎来脱胎换骨般的转型升级。

“只是‘接个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建五局总经理助理兼企划信息部经理赵伯足说,中建五局将由施工总承包企业转变为投资建设集团。

如今,对于中建五局来说,转型升级仍在继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无限风光在前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