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湘西纪委为199名被错告党员干部公开澄清问题

2017-12-08 11:43:01 [来源:湘西纪检] [编辑:刘艺]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治病树、拔烂树,腐败蔓延势头得以有效遏制。与此同时,不断强化“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主动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党员干部。截止目前,已为全州199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了不实信访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十九大代表、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要求,党员干部出现违纪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但对遵规守纪的党员干部,信访反映问题不实的,要及时反馈和澄清。

在此情势下,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问题彻查到底,反映不实及时澄清”的原则主动作为,特别是对平常在工作中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理直气壮对他们的不实举报进行澄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公开发布,扩大正面影响。

11月23日,永顺县纪委率先公开发文为13名干部澄清不实信访问题。消息发布后,社会影响强烈,干部群众纷纷叫好,永顺人们的朋友圈都“沸腾”了,网友们不吝褒奖之词。“无风心自动”非常直接地表示,“ 让干事者更有底气,让干事者奋勇前行,永顺县纪委给力!”永顺县高坪乡副乡长罗艺说,党员干部们都觉得这个太“赞”了。他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本来压力就大,有时还要蒙受不白之冤,还找不到地方说去,这下有纪委撑腰,感觉腰板都直了。

随后,龙山县纪委、保靖县纪委、泸溪县纪委等纷纷公开发文为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和单位“正名”。

对不实信访问题的公开澄清,极大地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6月,永顺县司法局局长被举报套取国家民生资金,擅自决策更改县社区矫正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及其他问题。举报者先后将此“问题”举报到永顺县纪委、湘西州纪委、湖南省纪委和中纪委。然而通过多次核查,证明这名干部并无问题。但是整个过程下来,这位局长心力交瘁,精气神也不如以前。问题澄清后,该局长消除了顾虑,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的为百姓做实事。

对不实信访问题的公开澄清,有效地维护了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形象。今年11月,保靖县碗米坡镇柳树坪村支部书记贾祖东、村主任贾奇林、村秘书王开贵被实名举报侵占移民补偿款的问题。举报的内容“有鼻子有眼”,不少村民又捕风捉影,导致村支两委的工作开展受到了较严重影响。县纪委对此彻查后发现,碗米坡电站征收补偿于1997年开展,村公益林面积确认始于2005年,故不存在该村公益林被征收挪用情况;对属于碗米坡电站淹地不淹房的移民生活补贴标准,按照实际面积折算发放,所以移民生活补贴不平均;另外,举报人反映村干部享受移民滑坡搬迁,2012年保靖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保靖县2012年大中型水库和安置特困移民解困避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保政发〔2012〕11号)文件,没有规定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不能享受或参与移民滑坡搬迁。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澄清后,村干部的形象得到有效维护。

对不实信访问题的公开澄清,阻止了挟私报复党员干部的不良现象。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挟私报复、故意诋毁党员干部的,查实后坚决按照党纪法规对造谣者予以严处;对普通群众诬告和恶意中伤党员干部的,在事件影响范围内通过及时、公开澄清事实,破除谣言,最大限度地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不实信访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支持当事人报请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在强化违纪问题查处的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敢于公开澄清,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的具体体现。”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的态度斩钉截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