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破千亿 形成核、航空等六大主导产业

2017-12-08 11:4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图为发布现场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李昆励)“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在2016年首次超千亿元。”8日上午,在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东红就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黄东红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完成了由单一军品向军民融合产业相互支撑的历史性转变。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在2016年首次超过千亿元,2017年1至10月,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48 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79.8 亿元,实现总收入875.86 亿元。

目前全省共有军工及军品配套单位150个,形成了以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与化工六个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为先导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

在军民深度融合上,“民参军”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宽。目前全省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03家,持有军工保密资格证单位236家,一大批优势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科研生产,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而另一方面,“军转民”步伐也进一步加快。一批先进、成熟、可靠、通用性强的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扩散,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我省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中,带有军工血缘的单位及技术占到70%左右。目前,全省55 个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974 亿元。

在创新能力上,在湘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学科) 实验室、国防特色学科数量分别达到全国总数的8.4%和10%,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共有国防科技重点( 学科) 实验室29个,企业技术中心2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全省军民融合产业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77项,2017年,全省获批国家军工投资项目立项项目数、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00%和95.6%。

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在2011年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资金自设立以来,共支持军民两用项目317个,安排专项资金4.3 亿元,带动投资132.95亿元,其中2017 年专项资金总额达1.5 亿元。

黄东红表示,下阶段,我省将积极推动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圈、地方企业融入军工产业链,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