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造”峰会签约410亿 百亿无人车项目将落户

2017-12-06 20:2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蒋俊]
字体:【

12月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签约现场。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赖泳源) 不忘初心,智造未来。12月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本届峰会暨博览会达成签约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410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343亿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罗文,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湖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王群,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宗本等领导、国内外专家、全球知名企业代表等近5000人出席。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智能产业峰会之一,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以“高端组织协调、高端人士出席、高端企业参会、高端装备参展、高端论文发布”为原则,由一场高峰论坛,三场主题论坛,九场平行分论坛组成。2016年首届智能制造峰会以来,长沙智能制造创新涌动,领跑前行,330家企业入选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其中20个企业、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数量居中部省会第一。

“目前,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和长株潭衡‘中国智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加快建设,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竞相发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讲话中介绍,湖南正在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无人化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等比较优势产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加快智能制造关键供需技术攻关,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前沿技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运用,打造一批细分领域行业冠军。他希望各界以此为契机,深化与湖南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

本届峰会暨博览会达成签约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410亿元,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无人车、机器人、工业云等众多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和智能制造科研平台,投资单位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现场签约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343亿元。

峰会现场签约的重大项目中,计划投资100亿以上的项目1个,为长沙经开区的京东无人车产业基地项目。50亿以上的项目4个,为长沙高新区的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和中电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浏阳经开区的DITO触摸传感器项目和蓝思智能机器人项目。

在论坛环节,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七位专家为大家带来了思想的交锋,精彩的观点让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其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作了题为《创新改变未来》的演讲。董明珠说:“希望我们在世界上学到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希望世界企业在我们这里学到先进技术,只有让别人有学习的机会,我们才能强大。”

据统计,三天的时间里,峰会的参观人数突破了6万人,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来自智能行业和传统制造业的管理人员与企业负责人。与去年相比,与会嘉宾级别,参展企业级别和参观人数均呈现爆发性增长。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