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湘妹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镕基曾给她点赞

2017-11-27 11:44: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今天,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两年一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增选为院士。

2014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宣布成立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她被聘为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并受聘担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咨询小组组长,曾是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她是与袁隆平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一道入选“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的候选人……

这么厉害的“女汉子”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湘妹子。

她是吃得苦霸得蛮的湘妹子

1963年5月,陈晓红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中南大学的一名教师,母亲在湘雅医院工作。父母的言传身教,让陈晓红从孩童时代就表现出同龄孩子少有的自立自强。

她16岁上大学,20岁攻读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8岁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1岁破格晋升为教授,36岁获得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经营工学博士学位,成为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当选“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2009年获“芙蓉学者计划”贡献奖……

对于许多人眼中“神一般”的经历,陈晓红笑着说“并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天道酬勤”。 杰出成就的背后充满了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精神。

大四那年春节,陈晓红大年初一就和一个女同学赶到学校,开始了考研复习。数九寒天,没有取暖器,为驱赶寒冷,她把开水倒在桶里浸泡双脚,有时为思考或计算一道习题,水已冰冷,她还浑然不知。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耐得寂寞、不怕吃苦、忘我学习的犟劲,帮助陈晓红一路走到今日。

她是被朱镕基亲笔点赞的经济学家

2000年10月27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北京传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阅读了陈晓红撰写并发表在《中国经济时报》上的的《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一文后,亲笔批示:“专家的观点值得重视;新闻界要多接触学术界;希望多看到这样有前瞻性的文章。”

《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一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逐步建立完备的中小企业金融体系,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银行,建立中小企业基金,加强银行方面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金融优惠政策,发展风险投资,创建和利用创业板市场等具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这篇论文曾送交中国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高级研讨会研讨,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的广泛赞赏。厉以宁教授、董辅礽教授、萧灼基教授等著名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重要理论成果对于深化企业改革,尤其是中小企业改革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朱镕基的批示传到湖南时,陈晓红正应邀在德国的一所大学讲学。 “我当时真的非常激动。”陈晓红回忆说,这对于青年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她说两型梦既要GDP更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陈晓红从来不拘泥于理论研究范围,她更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造福更多百姓。

2009年至2014年,陈晓红担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时,她说:“我的两型梦是什么?首先是让我们湖南的老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物喝上干净水,真正实现‘美丽湖南’。既要经济的发展既要GDP更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就是我的两型梦。”

湖南制订的16项“两型”标准在全国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在产业提升方面,出台了两型产业的准入提升和退出的机制改革。所有项目需要进行两型性审查,不符合准入门槛的坚决不要,对需要提升和坚决退出的,保证产业真正达到两型的转型,符合两型产业发展的要求。

比如,她坚持长株潭生态绿心的保护措施。陈晓红说:“长株潭生态绿心如果用GDP数字衡量,可能换来成百上千亿,但目前有89%属于禁止和限制开发区,使得长株潭城市中心有一片绿肺在这里,这都是践行两型理念的生动事例。”

从提出到“两型”的概念到现在,陈晓红认为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湖南在两型城市建设和完善法律法规方面的成果更是有目共睹。“譬如株洲以前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而现在变成了具有现代工业文明的生态宜居城市。”陈晓红说:“至于法律法规制度层面,包括推进机制方面湖南已经形成了全国经验。我们用法制和制度规范保障两型社会的推进和建设,比如湘江保护条例、绿心保护条例、长株潭区域规划条例等等,包括推进机制方面和考核评价,包括绿色GDP考核的实施推广,在全国都有推广和示范效应。”

“作为一个对‘两型社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我希望‘两型’概念渗透进湖南人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渗透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两型’观念深入人心,自觉的为把湖南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晓红说。

陈晓红档案:

陈晓红,1963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祖籍江西永新。她在2000年撰写的《关注中小企业融资》的论文,得到了朱镕基的关注,并作了批示:“专家的观点值得重视;新闻界要多接触学术界;希望多看到这样的前瞻性文章。”

她31岁时晋升为中南工业大学教授,随后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东京工业大学深造,获得经营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任中南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2009至2014年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2014年9月始任湖南商学院院长。国家级重大项目20多项。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12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省委员会副主席。

新闻链接:

陈晓红寄语2017年新生:靠品行走遍天下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此时此刻,面对着同学们,我仿佛面朝大海,内心涌起春暖花开的感觉,这种感觉,源自于你们青年人独有的精神气质,源自于一种充满朝气、充满希望、能够改变世界和创造历史的澎湃力量!在这里。我代表亚阳书记、代表全校2万多名师生员工向你们问好:湖商欢迎你们!

同学们,在今天这个典礼上,我不仅希望你们感受榜样的力量,积极去接力传承;也渴望你们铭记湖商的荣光,自信地大步前行;更希望你们懂得湖商的未来,努力地奉献创造。我要高兴地告诉同学们,就在前不久,省政府、省教育厅已经将我校的“升大学”、“升博士点”纳入了湖南省教育“十三五”规划,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正积极争取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批准,此外,学校“升一本”的目标也在只争朝夕地努力实现。湖商人正用自己的洪荒之力,建设区域一流的财经类大学!

为此,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努力提升三种能力,争做一流人才。

一是希望同学们努力提升道德力,做大写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无德不立”,“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道德的力量是兴邦之力、安民之力,也是和谐之力、成功之力,它是正确价值选择的根本保证,也是健康成长的动力源泉,而且事实表明,道德力与人的成就成正比。正因此,同学们应该记住:大学四年的必修课就是“立德”,就是要不断提升道德力,超越生命的短暂,让美德留下芬芳、释放光芒。

当然,道德的光华不是靠貂皮大衣穿出来的,不是靠浓妆艳抹抹出来的,不是靠珠光宝气闪出来的。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立德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攀登的修炼过程,是自我超越的上升过程。

希望同学们努力见贤思齐,乐善好德,纯正自己的风格,丰富自己的品位,充实自己的内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奉献精神,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冷漠的自我主义者。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不为一时之利动摇、不为一时之誉急躁,敢于向见利忘义说“不”,立志一辈子不坑蒙拐骗、不卖假冒伪劣!

希望越来越多的你们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至诚至信、相爱相扶的火种点亮自己,把崇德向善、明志笃行的火炬传递下去。愿你们把做人的成功当做最大的成功,靠人品走遍天下!

二是希望同学们努力提升行动力,做知行合一的人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快速变化的时代,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绿色科技等快速发展。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挑战空前,机遇喷发。

面对日新月异、变动不居的世界只有认清形势、乘势而上、知行结合的人,才能率先取得突破。在这样的时代下,抱着自以为是的满足,上课打瞌睡、下课玩手机,只进游乐场,不进图书馆,必将无法追赶快速变化的时代,必然无法交代无比宝贵的青春。

希望你们勤学善思,做到先满脑袋,再满口袋。要广泛地学,深入地学,要批判地学,思考地学。通过多思善疑、追本溯源、刨根究底,形成真知灼见,通过思考架起一座通向新知识、新领域的桥梁。要崇尚实践,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用知识和思想指导实践,更好地造福人类和社会。

第三,希望同学们将优秀、文明和勤奋当成一种习惯,做一个幸福的人。

追求幸福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之一,也是大学教育的必然主题。当你们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道德力和知行力的时候,我相信你追求、感受、创造和分享幸福的能力,也在无形地增长。

当然,幸福从来不会唾手可得。我要告诉同学们,理想缺失、目标游移,方向偏离、价值失位,懒散放纵、拖拉延迟,爱好缺少、兴趣低俗,不善沟通、吹毛求疵,心理脆弱、抗压力差,缺乏锻炼、身体虚弱等等,都在影响、削弱乃至摧毁人的幸福感。

做幸福的湖商人,我希望同学们把优秀、勤奋和文明作为习惯。不奋斗,你的才华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要知道,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士不可不弘毅,任重道远”。“天道酬勤”,“一勤天下无难事”。同学们,珍惜当下,在奋斗的湖商扬起你奋斗的风帆,前进吧!

最后,也请你们铭记,今天是9月18日,你们开学了,你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来源:综合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红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