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 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

2017-11-23 10:22: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活动现场。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戴仲辉)经济发展提速、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产业聚集初具规模……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2011年10月获批以来,建设成果丰硕。11月22日,作为第八届湘商大会暨第五届湘南投洽会的分场活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郴州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衡阳、郴州、永州三市领导介绍示范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获批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和衡阳、郴州、永州三市全力推进下,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形成了“三区一平台”的良好格局,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示范区建设6年来,先后启动了5批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累计430个,总投资额达3032.8亿元,成功引进富士康、欧姆龙、台达电子、香港达福鑫、中国五矿、正威集团、万达、红星美凯龙、华为等一批大项目,目前示范区已形成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农产品加工、轻纺制鞋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徐湘平在通报湘南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时介绍,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2016年,湘南三市地区生产总值6610亿元,比2011年增长63.6%;财政收入663.4亿元,增长76.8%;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2.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7.6%;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11.7%,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377.8%。据不完全统计,承接产业转移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200万人。

何报翔肯定了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成果,他强调,湘南三市应对前6年的工作进行针对性的回顾总结,向全省推广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区平台的作用,加强体制创新,利用各自的产业、地理、资源优势,形成统筹、错位、绿色、集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改善营商环境,抓好项目建设,努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再创辉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