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像抓扶贫攻坚一样抓实体经济

2017-11-22 20:2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与经济强省建设出谋划策

像抓扶贫攻坚一样抓实体经济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禹向群)今天上午,“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经济强省建设”主题研讨会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行。

省内10名专家对湖南经济强省建设进行深层次研讨,从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开展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强省建设、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湖南引进海外人才的思路与对策等不同角度,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

“智能制造投入大,一条生产线的投入要几千万元,且回报周期长。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凭企业一家之力打造智能制造体系,资金压力很大。”泰富重装集团高级总裁游志远认为,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与实体经济发展,就要像抓扶贫攻坚一样来抓实体经济、产业发展,在政策、环境、资金上给予有力而到位的措施;金融部门对企业在发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入应给予支持;省级产业发展基金也要有力引导,发挥放大效应。

省中小微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翔认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我省构建驱动创新机制的关键,要允许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创新引领的改革工作中试错和容错。他建议,以“政府引导、有效让利、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发起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领投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科技企业转贷基金等一系列市场化基金,重点投资和服务于初创型、成长期科技企业。

省先进电池材料联盟秘书长朱爱平认为,高纯钪、铼合金、稀土金属等一些前端材料,量小但起点高,发展后劲足,应予以扶持;同时要出台积极政策,缓解我省产业上下游互动协同能力弱等问题。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