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基层农技人才有“三盼”

2017-11-20 06:5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耀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施者。尤其在农忙时节,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农技员们总是为农民朋友们解决不少难题。但是笔者发现,各地农技领域普遍面临着人才缺乏、青黄不接的现实境遇,湖南也不例外。

一是人员少。现在农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大都往城里钻,不到农村来。他们在城里所学发挥不了应有作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却没有人才,可谓两败俱伤。二是有些农技人员的专业知识达不到要求,不能及时给农民提供有效且正确的指导。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给一线农技人员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不过,要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扎根农村、把稳定与发展统筹抓起来的农技人才队伍,重点要解决“三盼”。

盼待遇。要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吸引优秀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到基层农技服务事业上来。盼培训。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和农业科技推广重点,对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水平。盼机制。在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服务职能的同时,还需加快建立农技人员参与经营性服务的新机制,如鼓励基层农技人员进入合作社、涉农企业。探索农技人员为涉农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咨询的有效模式,开辟农技人员到涉农企业技术入股、兼职兼薪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