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加快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7-11-20 06: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豆小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是我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经济开放水平的迫切需要。

谋划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必须以国际理念、世界眼光和国家战略,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推进,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加快示范区园区建设。依托长沙机场枢纽功能,建议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积极配合省、市、县政府加快推动长沙临空经济发展。建议加强市场调研,开展合作洽谈,引入星级酒店入驻机场,增强机场服务功能,完善临空经济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

提升航空物流发展水平。建议充分发挥进境冰鲜水产品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优势,提高通关效率,为航空公司、货主、集成商、货代公司在机场运营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主动对接航空偏好型企业,加快推动货运包机发展。切实加大货运航线开发力度,建议尽快开通长沙至胡志明国际全货机航线,力争到2020年新增10条以上国际全货航线。建议加强与顺丰、中外运、圆通、申通等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合作,吸引高端产业向临空经济区聚集,共同推进航空货运发展。

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建议省机场管理集团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湖南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通航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张家界、郴州、衡阳、邵阳机场通航资源,加快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公务机园等一批通用航空项目,拟成立湖南通用航空发展公司,加快建设全省通用航空管理指挥平台。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