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眼”看“湖南智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侧记

2017-11-17 07:34: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从领先全球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到个性化定制的工业3D打印技术,从现代化的工业4.0生产线到工业机械智能云服务平台…… 11月13日至16日,以“科技创新,智造湖南”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海峡两岸3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联合采访。其中,来自中天电视台、工商时报等17家媒体的20多名台湾媒体人,走进长沙工业园区、工厂车间,实地感受了一把“湖南智造”的魅力。

惊艳:智能机器人、3D打印,“湖南智造”超乎想象

“只需一个工人轻按按钮,机器人便可有条不紊地搬运、组装、焊接,将一堆散乱的零部件变成完美成品;像电影《机器姬》里面善解人意的机器人女仆艾娃一样,你随时可以挑一个送餐、引导、讲解、导游的机器‘帮老倌’回家……今后,有了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一幕很快就能在长沙变为现实。” 11月16日上午,采访团参访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各种不同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应用产品引发台湾媒体记者抢拍。这是由台南古都广播公司供稿、台湾乐上新闻网当日发出的一则报道。台南古都广播公司总经理苏恩恩告诉记者,截至16日傍晚,古都广播已经播出4则现场新闻,同时向其他合作媒体供稿33则。

“个人觉得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准,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城市之竞争力,只有抢先布局,抢占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一轮的产业革新中赢得先机。”苏恩恩称赞说,长沙智能机器人硏究院从培养、引进、孵化技术人才,到推广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的整合与应用,将引领长沙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智能制造和创新科技产业提档升级。

11月15日上午,华曙高科的3D打印展厅里精美绝伦的展品,让采访团驻足称奇。在这里,牙齿、灯具、运动鞋、仪表盘等,都可以通过3D打印出来,还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湖南智造’超乎想象。”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张卉林说,回到台湾将制作专题片介绍湖南的智慧智造,让台湾的同胞也了解当今大陆的智慧化产业发展现状。

惊叹:“鱼米之乡”造出“大国重器”,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

11月14日,站在铁建重工盾构机车间内。一台即将奔赴前线的9米级土压平衡盾构机,让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盾构机的磅礴气势。

传统“鱼米之乡”造出的“大国重器”,无疑让记者们兴奋。不少记者纷纷拿起手中的长枪短炮,选好角度,记录下眼中盾构机最美的画面。盾构机背后的故事更勾起了记者们的挖掘欲望。

“2017年铁建重工生产的盾构机率先出口俄罗斯、土耳其,在闻名遐迩的‘地铁之都’莫斯科挑战世界极寒环境……”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的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朱汉军,为大家讲述起铁建重工的“一带一路”探索之旅。他介绍的铁建重工进军台湾市场的情况,更是引发了一轮提问热潮。

采访结束后,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以《铁建重工技术领先国际,台湾交通发展贡献良多》为题,发出了一则报道。他说,铁建重工的盾构机从无到有,再到关键技术赶超德、美,领先世界,让他感受到湖南在技术创新上的爆发力。

一台机械装备出现故障,驾驶员还没来得及打报修电话,维修分队已经赶到了现场,进行及时维修;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及时查看装备的地理位置,性能及运行情况…… 11月15日上午,在中联重科的展厅中,智能云服务平台提供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令台湾媒体记者惊叹。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给湖南传统产业带来的升级与发展,纷纷为之竖起大拇指。

点赞:从人文山水到科技创新,“湖南面孔”日新月异

这次的联合采访团中,有不少台湾媒体人都是湖南的老朋友。自由新闻社社长袁天明就已经是第五次来湖南了。“每次来都能感受到湖南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实在是太快了!”袁天明说,以前来湖南,看的是湖南的杂交水稻、人文山水,这次来湖南之前,收到联合采访的行程安排,“科技创新、智造湖南”这个主题让他对采访行程充满期待,几天的实地参访,湖南智能制造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果更是让他倍感惊艳。在袁天明看来,这些成果的取得,是湖南地方政府和民众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表示,今后会更积极促成两地记者协会间的交流交往活动,促进台湾民众对湖南的深入了解。

采访团中,还有一位资深台湾媒体人旷湘霞,更是与湖南渊源深厚。旷湘霞祖籍湖南,虽然在台湾出生长大,但对湖南充满感情,尤其对湖南菜情有独钟。以前在电视台工作期间,曾经多次前来湖南,亲眼见证了湖南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

“以前只知道电视湘军厉害,没想到湖南的智能制造也这么厉害。”旷湘霞更是为湖南经济飞速发展背后的推动力点赞,她说,这说明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清晰,有远见有目标。作为一名湖南的“女儿”,她言语中倍感骄傲和自豪。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