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二里半 这是再也见不到的模样

2017-11-15 21: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贺瑶]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日前,岳麓区政府发布公告表示,为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市政府将对麓山南路二里半段及其周边所有建筑物予以征收。征收范围内各门店经营户须于2017年11月30日之前停止营业活动并搬空门店。眼下的二里半,很快将会变成一片工地。

11月1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麓山南路二里半公交站周边,商铺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营业。通过航拍,在此生活学习过四年的人从高空第一次看到了二里半色彩最丰富的模样。

记录与遗忘,大抵是生活的必然。像是脚步消失在沙滩,我们来过,我们生活过,却不留痕迹。

上大学时,文学院就在二里半车站后边,每天如果上课,我说如果,从305路公交车下来后,常规操作就是去南北特色粉店吃碗牛肉粉再加个虎皮蛋,有时加两个,虽然并不那么好吃,但主要胜在分量足。

至于臭名远扬的炒饭、柠檬树的柠檬水、熊猫小屋的烟笋炒肉以及那个充斥着某栋关于蟹黄粉丝煲传说的三棵树酒楼,一直都是混学生会的某淼才经常光顾,他说在门口打印店里还丢了N个优盘。中午的二里半,好像会变身成为湖师大的上流社会,而我,只会跟着某鹏远、某毅、某智鹏、某向前等等,去“光明顶”或者体育馆背后的巷子,吃那种五块钱一份但可以任意搭配的炒菜,例如:胡萝卜丝白萝卜丝土豆丝炒洋葱丝,每次听到老板报菜名,某鹏远都会笑很久。后来,某毅、某智鹏和某向前都跟着女同学走了,他们也开始中午吃二里半。

我的那四年,二里半约摸就是这样的存在,听到它要被拆迁的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却不知道这种情愫该如何表达。脑袋里出现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管怎样先去看一看。大学毕业五年,虽然只是从在长沙河西上学换成了在长沙河东工作,但却鲜有时间再回来看看,同学聚会也越发的少了。

改建后崭新的二里半,会明亮,会时尚,但终将不会是我记忆里的模样。那就再拍些照片吧,冲洗出来,压在箱底,也许哪天有空了,还会再翻出来看看。

从下午一直晃悠到夜深,离开时,停车场出入口的LED显示器上,一排红色体字“湖南师范大学祝您一路顺风”,字字扎心。

那些久未相见的朋友啊,湖南师范大学祝您一路顺风!(图/文 潘梁平 贺瑶)

朋友圈文章《再见,二里半》以及媒体报道《再见,记忆里的二里半》,让告别成为了二里半的主旋律。每天都有很多人回到这里,再拍一次照,再买一回书,再吃一顿饭。二里半向西,文学院红色的大楼显得格外温暖,楼前这一片厚厚的青绿,就是樟园。

麓山南路因为修建地铁的缘故,公交车已经很久没走二里半。

原来二里半的秋天长这个样子,那些郁郁葱葱的树,以后要包裹着的,又是怎样的景象?

师大生鲜市场,将会在本月30日前全部搬空。

二里半这一排小店,也将会被一并拆除。

排队买梅干菜扣肉饼的女大学生们,下个月起,这里就买不到梅干菜扣肉饼了。

下午没什么生意,粉面馆老板趴在前台休息。

听说要搬走,花店老板面带愁容。

二里半公交车站的另一边,早已经建起了施工围挡。

不管改建后的二里半变成什么样子,“湖南师范大学祝您一路顺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