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民办高校现"集装箱"教室 学生:这个地方已存在很多年

2017-11-15 11:19:5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4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学 生用板房上课。 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实习生赵雪玮

11月13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一学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学校“别具一格”的教室:与普通水泥建的教学楼不同,这是一排用蓝色铁皮制成的平房。“相信吗,学生竟然要在集装箱里上课。”

14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该校一探究竟。

学生自嘲“在集装箱里上课”

在校园东侧的一处空地上,排列着两排蓝色的铁制板房,这里就是网传的“集装箱”教室。这排教室是用铁皮组装而成的多间移动板房,教室共有12间,从外面看进去,教室内有黑板、课桌椅、电扇、多媒体投影等普通教学设施,每间教室的窗户上都有交叉铁丝固定。

在教室的门上,挂着“外贸业务模拟实训室”“电子商务客服模拟实验室”等牌子。临近中午放学,大部分教室内都在上课。由于铁质部分隔音效果不好,可以清楚听见教师的讲课声。

大一新生小王回忆,当初听说学校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并且自己还有课要在这里上的时候,心情非常复杂:“疯了,我这辈子没想过会在集装箱里上课。”而在里面的感受则是“冬冷夏热”。

一名学生介绍,这里挂牌是实训教室,实际上日常上课也会在这里。从外观上看,铁皮板房已经不新,有一处屋顶已生锈。一名大三学生表示,这个地方已存在很多年,“我交了这么多学费,条件连我小学都不如。”

学校:有望明年搬进新校区

“有消息说可能会搬新校区,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通知。”一名学生担心自己将一直在“集装箱”上课直到毕业。

学院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长沙校区的学院场地是租赁性质的,“校区所有者不允许我们对教学场地进行扩建”。于是,学校只好找一处空地,搭建板房作为实训教室。“一来是这边(租赁方)不愿意,再者是投入了之后马上就要搬走,会造成浪费。”

“为了学生的安全,我们每年都会对板房加固维修。”此外,还将尽量减少在板房内的课程安排,“尽量把课安排在教学楼里。”

该负责人同时回应,长沙校区全校师生有望于明年下半年搬迁至位于望城丁字镇的新校区。“只要工期顺利,一期工程建好了,我们就搬过去。”“这个(板房)只是暂时的。”据悉,该板房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

教育局:板房只能作实训,不能上课

该校一名丁姓负责人说,“那个板房是为了人才培养。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的认可。”14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一名刘姓负责人介绍,教育局确实知晓有“板房教室”的存在,了解到学院存在不少困难,学校正在进行新校区的建设。“希望学生和家长理解,尽量帮助学校渡过难关。”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当时校方报备的情况是,板房只能用作实验与实训。“教育局并没有批准他们让学生在板房内上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