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丨破解新矛盾,赢得新发展

2017-11-11 08:23:3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蒋俊]
字体:【

破解新矛盾,赢得新发展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历史,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不同的历史阶段,交织着不同的社会矛盾。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

从“物质文化需要”提升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转换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主要矛盾之变折射时代之变。从需求端来说,我国已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的需要已经不仅仅是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是对更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参与感的需要。从供给端来说,我国很多产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居世界前列,再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形容已经不符合事实,以此来制订政策会带来严重偏差。

矛盾就是问题,问题就是导向。“新矛盾”保持了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清醒认识。具体到湖南而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凸显,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尚未根本改变。全省还有近半农村人口,城镇化发展任务艰巨,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区域方面,长株潭特别是长沙这个核心增长极一骑领先,但“点”“带”地区发展较慢,区域差距并未明显缩小。经济方面,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其次是发展不充分,社会的发展总量尚不充裕,民生领域的发展还相对滞后,特别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很重。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住房、就学、就医、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破解新矛盾,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当梦想的航船驶入新时代,就不能再抱着过去的航海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沿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标注的路径,把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对接起来,更加自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破解新矛盾,呼唤新作为。十九大报告已为破解新矛盾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对待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待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报告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路线图”明晰之后 ,关键是“施工图”要精细作业,“执行表”要切实推进,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发展定力,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去攻克新矛盾,破解新难题。

新矛盾之“变”,“变”的是目标层次、是理念方法,“不变”的是一以贯之的发展追求、民本情怀。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不断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主要矛盾的奋斗史。在新时代的航程中,全省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