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国际水利专家云集长沙研讨大坝安全

2017-11-10 11:0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蒋俊]
字体:【

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

郑守仁院士作报告!

马洪琪院士作报告!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潘梁平) 11月9日上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开幕。会议为期两天,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专家、学者云集楚汉名城,围绕我国水库大坝建设和水利水电发展的新形势,结合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罗格斯、国家能源局安监司副司长李泽,分别为大会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指出,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和能源短缺的国家,建设水库大坝,统筹防洪、发电、供水、灌溉等功能,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安全问题是坝工事业的核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库大坝的建设与管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各类程序,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调度各类水库,保证水库大坝管护到位、规范运行。其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总结和完善现行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加强工程建设、安全运行、智能控制等技术的研究,开展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实践和推广,探索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与传统安全评价方法的融合方式,提高建设质量、管理水平。第三,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生态友好型水库大坝建设,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罗格斯先生谈到,不论是在设计和在建大坝的数量上,还是在世界级的200米甚至300米高以上大坝建设的技术开发方面中国被世界视为大坝建设领导者。我们在世界各地设计和建设大坝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谋生的工作,这些大坝将是长期服务人类和保护环境的关键基础设施,我们必须继续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再卓越,以确保大坝的安全并继续为子孙后代带来供电、防洪和供水效益。而中国大坝委员会在世界各国的有益活动,对实现国际大坝委员会的精神和使命“更好的大坝,更好的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表示,湖南河流众多,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共有水库14000余座,位居全国第一。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不懈治水兴湘,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一大批一湖四水地方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农田水电、水生态工程和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有效增强了全省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保障。尤其在今年汛期,湖南遭受重大洪水灾害,湖南的大小水库在水利部指挥的科学调度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防洪作用。

本次会议还揭晓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第七届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和会议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依照评选奖励办法,经过了资格审核、专家会评、公示等程序,评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

此次“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湖南省水利厅、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核建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沙理工大学承办。会议共收到中外论文130余篇,共邀请了110多位国内外专家围绕工程经验和最新科研成果做会议发言。

大会期间还将设有6场专题研讨会,其中3场为特别分会。“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将邀请到美国、奥地利、巴西、西班牙知名专家及国内水电企业高层参与交流,共享水库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中的安全经验、学习国外有关先进做法、探讨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和有益政策建议;第十届“非洲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将邀请到巴西、科特迪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苏丹、赞比亚等国家的水利水电管理部门、研究部门及项目业主代表,与国内水电开发、设计、施工单位专家座谈,旨在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双方在水库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水库大坝与公共认知论坛”将邀请到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迈克尔罗格斯围绕奥罗维尔大坝溢洪道事故和国内专家围绕水库大坝的作用发挥与媒体代表交流,促进公众对水库大坝的认识了解。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学术年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学术年会的召开为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相关单位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