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灵光与歌唱

2017-11-10 08:50: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幽林石子

拿到批评家、诗人吴投文新近出版的诗集《看不见雪的阴影》,放在手中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这是一本有分量的诗集。这种分量包括生命焰火的分量,也包括承载天涯的分量。这些精美的诗歌都是吴投文精心选择的,是他思想的灵光与歌唱。读他的这些诗,我们能读出生命中美的尺度,也能读出爱的容颜与背影。他的诗深沉、诡异,充满人生哲理。他善于把握释放情感的力度和尺度,文字内核的起爆力很强,有成熟的儒雅之美,也有坚韧的阳刚之美。

一首诗可能就是作者生活中的一滴水,一个涟漪,或清澈,或混沌。但只要说出了,我们内心释然,有莫名的轻松感。这样的情感便成为灵魂的纸张,成为精神文化的沃土,于是创作就成为一种艺术享受。吴投文的诗歌在纯粹的基石上添加了多层面的智性表达,思想迂回,想象奇特。他的诗中有表现社会生活或人性阳光、温暖、灿烂的一面,也常抒发内心苦痛、伤感及无奈。他善于深挖人性细小的一隅,掏出沉重、混浊而充满异味的某种东西。吴投文的这本诗集中,优秀诗歌较多,《空白》《雪雁》《山魅》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吴投文在《空白》中写道:“我对空白有一种洁净的癖好/我喜欢一本书中/突然出现的一页空白/这一定是为我预留的信仰//我在前世的日记中/留下一页空白/里面埋着我的一生/这一定是为我预留的贞操”,诗题“空白”是一个装满了失落的名词,同时也盛放着丰盈的远方。人们可以为一次“空白”而满怀探索的意志,也可以在无数次失败中,把它作为下一个目的地。吴投文笔下的“空白”,孤独而不寂寞,清幽而不阴暗。没有被生活中的尘烟蹂躏过,坚守少年一样的洁白,用清泉灌溉辽阔的生活,呵护着奇妙的灵魂之花。空白之处的花朵,它就在一本书中盛开,芬芳里的词汇散发生存的美好意义。这一页空白之壤,花瓣已在人世的繁华中向每一个方向独唱,也在深厚的根基中飘摇。诗人覆盖黑色的阴影部分,使多数人沐浴于阳光中,情感至清至纯,心灵丰盈而富足。

《一个人的影子生涯》也是深受读者喜爱的一首。这首诗体现了作者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沉重、疲惫与无奈感,诗中充满对一种简单、纯净与安稳生活的向往。诗中数次出现“影子”这个意象,这是作者自我形象的缩影。影子需要灵魂的放逐,而身体被俗世的囹圄捆绑,呈现一个疲惫、忧伤的挣扎时的背影。于是,诗人期望去远方,给心灵一个更大的空间,给灵魂一个栖息地,这是最好的归宿。因为近处的生活“放纵”而“贫乏”、“无法达成默契”,于是,诗人向往远方,在旅途上找回自己简单、纯净、安逸的影子。在俗世的肉身与影子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空间,也就是“我”和身体之间的距离。身体在尘世的搅扰中,寂寞地行走,而“我”保持爱与热情,与天使同行,并对土地说出生存的真相。

吴投文用汉语汁液提炼生活的功力是很强的,他的诗歌语言娴熟、精练、充满个性,且生活现场感浓烈。他的精品之作音韵自然流畅,不乏诸多发光的诗句,能给读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发现,他对每一首诗的创作都要求很高,真正以我手写我心,文字间流露真诚的情感,也有淡淡的忧伤。

(《看不见雪的阴影》 吴投文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