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让农村产业与城市市场有效对接

2017-11-08 07:0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农村产业与城市市场有效对接

金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在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新举措。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农村产业应因地制宜,与城市市场充分连接。

乡村振兴,绝不能简单地转移承接城市的过剩产业、污染产业和淘汰产业,而是要站在未来的高度,科学规划适合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模式。

一方面,农村产业发展和主导产品要与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相连接,特别是与城市居民的旅游业、餐饮业、养老业、健康业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农村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说,如今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公办机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与郊区、农村民办机构床位利用不足的尴尬并存。那么,就要想办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让农村有能力、有条件吸引、接纳有意愿的城市老人前来养老。

农村产业园的规划和兴建也要与城市居民消费需求相连接,不能彼此脱节。农村最吸引城市居民的就是生态美,农村产业的发展就要确保生态美,围绕绿水青山做文章,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比如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业,让绿色美丽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让农村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作者单位:长沙市十五中)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