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聚合创新要素 打造中国“湘谷”

2017-11-08 07:03: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聚合创新要素 打造中国“湘谷”

罗峰

硅谷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经圣克拉拉至圣何塞近50公里的一条狭长地带,是美国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也是闻名世界的电子工业集中地。长沙“麓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谷”已初具规模,要整合长株潭三个“谷”,打造中国“湘谷”,要有特色产业高度聚集,有新产业和新业态产生,有较强的内生增长机制。为此,“湘谷”要聚合三方面要素。

吸引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风险投资能加速专利技术向生产力转化,推动企业无中生有、由弱变强。硅谷是风险投资的世界大本营,凯鹏华盈、红杉等风投企业投资了亚马逊、苹果、思科等公司,实现互利双赢。长株潭三谷也要汇聚银行、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资本入驻,形成金融圈。

发展各类中介服务平台。目前长株潭一些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专利商业化运营不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不畅。完备的中介服务及专业技术市场服务,或能弥补这一短板。如专利代理、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培训、孵化器等行业,能促进专利技术顺利转化成为商品。

提升人才“场”浓度。“湘谷”这个区域要融人才、知识、资金、技术为一体,既要大手笔引进各类人才,又要用好现有人才,培育企业家精神。科技人员、发明家、企业家、投资人、中介服务提供者等人才在一起交流碰撞,才能激活创新因子,激发创新成果迭出。

(作者单位:株洲市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