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在基层]丁荣军:交通强国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017-11-07 06:36: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十九大代表丁荣军在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时说:“交通强国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作为高铁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交通强国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11月6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丁荣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主会场设在中车株洲所时代科技大厦报告厅,电气宝鸡时代、电气宁波时代、北京重工、襄阳电机、上海汉格等设立了视频分会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在大会现场,大家听得很投入,从步入会场到离场,中间有5小时时间,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连厕所都没有上一次。”丁荣军向大家描述了十九大开幕盛况,人群中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丁荣军表示,作为关系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国有骨干企业,在新阶段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自主创新,通过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民族产业的崛起,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落实十九大精神,丁荣军表示中车株洲所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

丁荣军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车株洲所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株洲所一直以来的科技创新部署及投入。近年来,中车株洲所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从核心芯片、核心部件到核心系统集成应用的完整技术链,牢牢把技术自主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助力中国高铁技术从受制于人走向世界领先。

“未来的技术发展绝对不是单一的技术发展,而是很多技术的集成。”丁荣军特别强调加强颠覆性技术创新,颠覆性技术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种创新模式,成功的颠覆性技术往往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创新,而不是设计、材料、工艺方面的“线性创新”。目前,中车株洲所正在研究4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列车,并且在无人驾驶等方面做一些前沿研究。

“高铁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作为高铁研发团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报告会后,中车株洲所研究院电传动控制技术与平台部研发部长文宇良感触很深,他表示,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路上,高铁技术创新任重道远。

“IGBT芯片有299道流程,每一道都不容失误。”中车时代电气半导体事业部IGBT制造中心芯片线主管刘少杰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身为一名高铁工人,身上肩负着使命和责任,秉承工匠精神,追求工作严谨和产品极致,将工作做得更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