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在创新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7-11-06 07:06: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郑小胡

由于包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转移”“政企融合”等重要战略意义,特色小镇在国家政策、地方财税等方面都获得大力支持与倾斜。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内,全国特色小镇总投资规模有望占到全国GDP10%的比重,发展空间巨大。对湖南来讲,“十三五”期间,要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机会难得,任务很重,具体来说,在建设层面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发挥群众积极性,做优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优小镇环境,群众是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要通过“以奖代补”、考核评比、全民共治等方式,充分调度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等行动中来,齐心协力美化家园。

拓宽投融资途径,做强设施。完善、健全的基础设施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破解小城镇建设资金难题,重点要在拓宽融资途径上想办法、下功夫。要广泛招商引资,采取PPP、BOT模式,化解政府资金压力;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进行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入股分红,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瞄准特色优势,做大产业。要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创出品牌;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推动产业链向研发、营销延伸,把产业做精、做大。

(作者系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