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洞庭湖区环境治理亟须精准分类

2017-11-06 07:01: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罗惠宁

洞庭湖区环境保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工农业生产规模上去了,环境质量却恶化了,由此产生的后果是,群众的钱袋鼓起来了,但心中的怨气也增加了。可以说,不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就不能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综合分析洞庭湖区的环境问题,主要有四类,一是大湖水体的水质问题,总体是好的,但部分水流缓慢的港汊存在富营养化风险;二是相对封闭的湖泊,如大通湖的水质恶化;三是纵横交错的灌溉水渠等水质较差,群众感官不适,而且出现身边有水不能用的困境;四是民房周边污水横流,水流“毛细血管”阻塞变脏。改变对洞庭湖区的印象,就要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分别将这四类问题治理到位。

具体来讲,大湖水体要继续改善其水力交换条件,流水才不腐;对封闭性湖泊,要加强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汇入水变得洁净,同时采取底泥疏浚、换水等内源治理措施;对水渠要打通水系,使水循环起来,并启动生态修复工程;对房前屋后的水污染,要推广建造4格净化池,实现安全排放。

治理环境有如人体病后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在每个阶段科学施策,做恰如其分的工作,始终尊重、敬畏自然,必然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和谐之路。

(作者单位:长沙市明德中学)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