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病理专科医联体成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

2017-11-04 17: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蒋谊] [编辑:刘艺]
字体:【

成立大会现场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蒋谊)今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成立的病理专科医联体正式启动,这是该院继今年7月成立代谢内分泌学、精神病学专科医联体之后的又一跨区域专科医联体。作为湖南省首个病理专科医联体,首批已吸引了省内外140多家市县及以上医院加入。

“医联体成立后,将促进各医院病理科的深度互联互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便利。”湘雅二医院病理科主任李代强教授介绍,医院目前已与10余家医院建立了病理远程会诊网络,基层医院只需把图像传上平台,医院专家便可以进行远程会诊。

李代强讲述了国庆期间他亲历的一个事例,10月5日,在家休息的他,接到了一条会诊信息。华容县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一位做完手术的患者,需要对腹腔肿块性质进行诊断,而当地医生有些拿不准。收到信息后,李代强打开家里的电脑,进入会诊平台,仔细分析后,诊断为低级别粘液性肿瘤。几分钟后,一份由李代强签发的病理报告从华容县人民医院的终端上打印出来,医生和家属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作为湖南省病理疑难病例诊断中心之一,湘雅二医院病理科年会诊量约7000例,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把切片送到湘雅二医院病理科来完成的。今后,随着医联体会诊平台的完善,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会诊,无须来回奔波。

作为临床重要支撑科室,病理诊断的水平,受医生的临床经验、专业水平及切片质量的影响,为此,病理专科医联体还将推行一系列的切片质控操作和病理诊断网上培训。

“加强学习交流,我们每季度派专家到一个地区进行授课、技术指导,同时,也为有需要的单位,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并在医联体内执行统一的质量标准,不断提供基层医院的诊断水平。”李代强表示。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作为“国家队”医院,我们将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并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