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2017-11-03 06:57: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黄永忠

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面临重构。湖南亟须在技术资源整合与产业链条互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等方面突破发展短板。通过龙头企业牵引和示范驱动,合理配置资源,抓住3年至5年时间窗口期,打造湖南在新能源汽车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一是把握国家重要政策风向标。深刻领会“三个统筹”(全产业链统筹、产业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和“四个创新”(电池创新、充电创新、整车创新、机制创新)。抢占先机、主动作为,通过招商、合作、重组优化统筹产业链及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长株潭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二是强化技术资源整合及产业链条互动。鼓励组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联盟、营销联盟,推动联盟成员之间供求信息与营销渠道共享、开展产品互采互用等活动,促进本省整车生产企业与关键部件企业形成产业链协作互动,带动湖南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三是构建应用驱动发展新模式。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汽车金融、分时租赁、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等领域。鼓励建设与运营企业通过采取融资租赁、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以更便捷、安全、智能、低成本的充电服务,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四是建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立省级层面的优质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促进技术与产业交流,为企业与机构提供政策、行业信息、技术分析等服务。同时,加强对省内新能源汽车营运实施及时的监测及充电设施运营的监管,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研究所)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