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发挥对口援疆优势 助推湖南向西开放

2017-11-03 06:53: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颜海林

我省自1998年开始对口援疆,有20年工作的积累,在新疆有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这是我省推进湘疆合作,加快向西开放步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优势。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助推湖南向西开放,当务之急是要着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合作。

一是推进湘疆口岸合作。建议与新疆签订跨区域口岸合作议定书,协调解决湘欧班列等口岸大通关中的实际问题,共同推动两地海关、检验检疫、铁路、公路等单位和部门实施对口沟通和合作,实现电子口岸的互联互通,通关数据、查验结果、海关封关和原产地证明在两省区间互认,打通湖南连接新疆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推进湘疆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抢抓新疆“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机遇,尤其是对于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远大空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衡阳特变电工等企业而言,新疆可作为加速海外扩张的战略支点。

三是推进湘疆产业合作。新疆自然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深化湖南与新疆特别是吐鲁番市在农业、工业、旅游、科技、文化等产业领域合作,将湖南的产业、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新疆的基础优势结合起来,探索推进节水型农业、杂交水稻技术以及矿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四是推进湘疆能源合作。目前,“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点对点”通道——哈密北—湖北荆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通过加快湘煤集团吐鲁番沙尔湖矿区开发步伐,实施“疆电入湘”电能替代,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等项目建设上深化合作,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破解我省能源约束瓶颈、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作者单位: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