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把牢农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词

2017-11-02 06:44: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李云才

“湖广熟,天下足”。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新理念新目标映照下,我省农业优势中又显露出短板。转型发展的未来之路既要有坚守,同时必须革故鼎新。大方向最重要,路径选择不可偏差,因此,湖南现代农业的发展要紧紧围绕以下几个关键词,不可产生游离和偏差。

绿色环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既需要改善山、水、空气等大环境,提升抵御自然灾害和防止生态污染的能力,又要追求农业的无公害、生态环保以及不断拓展有机农业的发展空间,在充分应用现代技术的同时,要吸收传统农业有机、优质、安全的合理内核,应用安全、可靠、无公害的有机农药,改良土壤和环境。

要素优化。以效益优先组织技术单元、生产力要素分配、产业链设计,不断形成现代农业的工农结合、技物结合、产销结合、人机结合的相对稳定而动态变化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区域特色。现代农业要与自然、地域、生态、传统等统筹考虑,体现区域特色。发展旅游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建设生态特色小镇、特色村庄、特色农业文化等。

适度规模。适度规模在不同的技术与生产力条件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土地托管、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也是一个适应与变化的过程,要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实现各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脚踏实地稳步发展。

质量效益。农业告别“短缺”之后,农业的综合效益意义愈发凸显,要从单一的追求高产转变为追求质量效益上来,量质并举。

(作者单位:省供销社理事会)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