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多措并举 建设航空大省

2017-11-01 06:20: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甘正气

现在,我省的高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我们不应该止步于此,而应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力争在空中交通方面也名列前茅。

我省空中交通潜力大。人们普遍追求更快的出行方式,早在1955年,美国航空旅客运输量便超过了火车旅客运输量,目前美国有大小各类公共机场五千多个,平均每个州超过了一百个。我省人口比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州还多出三千万,发展民航有着巨大的潜力。其次,空中交通有巨大的比较优势。俗话说,高铁是铺设“一条线”,空中交通只需建“两个点”,即起降机场,需要的土地较陆路交通更少,对生态的改变也小。再次,机场建设能拉动城市扩容提质,经济学家卡萨达总结了一个机场定律:“先是机场远离城市,再是城市追随机场,最终机场变成城市。”随着机场的增加,一座城市有一个甚至多个机场,核心城区与机场的距离就会缩短,由于实现了分流,安检时间会减少,飞机起降速度会加快(不用排队),从而进一步节约市民出行时间,让乘机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

建议,我省继续加大机场的立项力度,争取一到两个大型空中交通枢纽立项,新建更多的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支持相关领域的公司做大做强,将小飞机做成大文章,开拓大市场;利用我省高校多的优势,加强民用航空技术科研,为迎接航空时代的来临做好技术和人才准备。

(作者单位:安化县人民政府)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