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推进长株潭行政一体化 建设大长沙国家中心城市

2017-11-01 06:18: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刘茂松

目前全国各省竞相“强省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省周边南有大广州、北有大武汉、东有大杭州大上海、西有大重庆大成都,在六大国家中心城市“围攻”之下,长株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已经到了不得不强力推动长株潭行政一体化,建设大长沙国家中心城市的时候了!

长株潭三市空间距离短,经济社会联系日趋紧密,已形成同城化的大框架,建设大长沙国家中心城市拥有着坚实的基础。按2016年数据测算,长株潭抱团形成合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具有明显优势,同长沙单独申报国家中心城市比较,其实力将大幅度提升:经济总量13941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上升到第2位;经济首位度提高到4.46,比武汉市的3.2高出1.26;人口规模1425.65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上升到第2位,其中建成区人口达605.4万,超过郑州市;地方财政收入总量1087.3亿元,超过郑州市,进入千亿级省会城市行列;城市高校总数80所,在全国高校数量最多的十大城市中与武汉并列第3位,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

更重要的是,长株潭行政一体化,将有力整合三市优势资源,加快打造高端支柱产业链,形成在中部地区具有内陆经济新高地能级的超大城市。这是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举措,完全符合新时期中国空间布局调整的大逻辑、大趋势。建议我省及早决策并着手研究方案,争取主动,适时向中央上报。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