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2017-10-28 08: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编辑:夏博]
字体:【

用“标准”撬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10月27日讯(记者 朱永华)湖南大学、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27日在长沙举行。ISO主席张晓刚博士与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政府、高校和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分别从标准化与“一带一路”、标准化与产业升级、标准化与国际贸易等方面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ISO主席张晓刚博士表示,标准已成为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规则,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它在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和经贸摩擦,以至推动建立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湖南大学侯俊军教授介绍,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市场和技术瞬息万变、不断发展的时代。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标杆是成为标准的制定者,可以说谁拥有标准的话语权,谁就占领了技术和行业的制高点。目前,湖南拥有两个ISO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程机械和烟花,也就是成为了世界的行业领跑者,这在全国走在前列。另一方面,大多数行业和企业尚未充分认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湖南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过程中,应该加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技术创新、集聚市场要素、构建开放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方面的独特作用。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