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轨道交通发展 中外专家论道“中国动力谷”

2017-10-24 10: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戴仲辉 文杰] [编辑:刘艺]
字体:【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左二),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右二),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左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教授田红旗女士(右一)等领导专家共同启动水晶球。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作主旨演讲。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戴仲辉 文杰)轨道交通,改变世界。10月24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聚焦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人才培养及投融资等热点议题,汇聚高端智慧,打造思想盛宴,共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特邀主办,中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中天拓展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300多位嘉宾参会,其中不乏一批重量级嘉宾。

对接国家战略 推动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当前,国家正在全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发展,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正迎来重大机遇。轨道交通产业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承载着重要使命,倍受各方期待。

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蓝图上,湖南无疑是这幅蓝图中的“心脏”。株洲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集聚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达60余家,构建了从核心芯片、核心器件、到核心系统,再到整机系统集成以及人才、政策、资本及产业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成为享誉世界的一张产业名片。此外,株洲还是全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2015年,株洲已经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根据规划,2020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总量预计将达2000亿元上规模。株洲将轨道交通作为标志性产业,提出建设“中国动力谷”的目标,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研究层面。

本届大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立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相关企业及代表团及行业知名专家剖析轨道交通国际化发展道路。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发表了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将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进行了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分享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主旨报告和议题紧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期轨道交通产业紧紧抓住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升级。

此外,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话题也是本次论坛的另一大亮点。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倡导下,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加快国际化的发展步伐。为呼应“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论坛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先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展开讨论,同期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框架下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交流论坛。

多项科技成果集中发布 智能化、人才培养成热点议题

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可谓星火频传。当地时间10月18日,株洲为“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国家塞尔维亚制造的大功率电力机车(火车头),牵引2208吨货物正式上线运营。这标志着“中国制造”电力机车正式服务于巴尔干半岛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为塞尔维亚能源供应提供高效的动力保障。

10月23日,株洲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投入试运行。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展示了全球首创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该系统的关键技术。

一系列重大成果,让本场盛会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作为轨道交通产业盛会,本次论坛还聚焦轨道交通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化展开研讨。同时还举办了轨道交通项目合作与投融资论坛 ,讨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模式创新和资本创新。

随着轨道交通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代,如何创新人才培养、实施人才体系建设,也成为论坛关注的重点。本届论坛首次开设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就如何满足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如何吸引和培育符合产业发展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如何建立产教融合基地等与与会嘉宾展开讨论。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由两个城市联合举办,其中,株洲是主会场,长沙是主展场。在24日在举行完开幕式和主体论坛后,嘉宾将转场长沙,参加25日至27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和相关论坛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