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斗未有穷期

2017-10-24 06:19:28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民族复兴的梦想必然会沦落为空想。十九大报告将党的领导摆到了极端重要的位置,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更加坚定地推进以自身建设为核心的伟大斗争,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领导核心的地位。

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是过去五年激荡中国大地成效最显著、影响最深远的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不得罪贪腐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的高度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种种歪风邪气,党的纯洁性得到了强力修补,以党风之变引领社会风气之变,增强了社会层面对党和国家前途的信心。

正因如此,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总结为“成效卓著”。

但越是成绩巨大,越要保持清醒的研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复杂多样,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严峻复杂的形势,容不得党在自身建设上有任何“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开创未来。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对于反腐败斗争,报告提出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之后,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这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真正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与决心。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凭借着不断增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引领新时代,党就应当有新气象、新作为。营造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就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战斗未有穷期。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