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就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接受湖南日报专访

2017-10-23 22:4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蒋俊]
字体:【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书记乌兰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书记乌兰。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乌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的一个十分鲜明特点和十分重要内容,就是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差不多了的想法,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乌兰说,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性的决策、历史性的贡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伟大工程提出一系列新论述、新要求、新部署。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提出了更高要求;首次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与魂;提出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系。推进伟大工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紧紧围绕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推动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乌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

湖南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谱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湖南也有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表现。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努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基地,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产业扶贫,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2020年前全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兑现省委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五个强省”建设,使全省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担当党的历史使命,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关键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面增强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本领,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建设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湖南日报北京10月2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