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袁健松:工匠精神的五字诀

2017-10-22 07:59: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袁健松 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航轴加工中心大班长(管理主管)

我是全国劳模,也是工人代表。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让我很激动。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我们也需要培养新时代的工匠。在新时代,我们需要的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我们工人要勇做时代的排头兵,做制造强省的创新者、弄潮儿,要把新生活融入产品制造中,做具有创新性、颠覆性、时代性的新工匠。

新时代的工匠必须具有的特质,就是奋斗精神。十九大报告以“不懈奋斗”开头,以“继续奋斗”结尾,文中还多次提到“奋斗”二字,足以说明奋斗精神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奋斗精神包括了五个方面——思、悟、学、行、建。

“思”是要思考未来生活方式、未来的产品模式;“悟”是要领悟未来产品的走向;通过“思”和“悟”找到现实与未来的差距,然后以问题为导向来“学”,掌握达成梦想的技能;行动成就梦想,要通过“行”,在践行的过程中不断感悟,形成“建”造未来的能力。

希望在未来,中国的工匠更多地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为世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中国智造,为未来世界的文化和生活提供丰富的中国元素。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方兴 整理

(湖南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