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的幼儿园教师罗晓红:一切为了孩子

2017-10-19 08:23: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屈晓军

“徐特立教育奖”,是我省设立的授予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今年教师节,全省14位获“徐特立教育奖”的教师中,出现了首位幼师界代表。

她就是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的园长罗晓红。

辞去团委书记职务,选择当幼师

“园长妈妈好”“罗妈妈好”……近日,当罗晓红带着我们穿行在长沙师范附属第二幼儿园时,孩子们争着向她问好。而一双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上始终挂着亲切微笑的罗晓红,则用温暖的眼神回应着每一位孩子的问候。

1981年,罗晓红以湘潭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长沙师范就读。因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任团委书记。

两年后,罗晓红主动辞去母校团委书记的职务,申请到长沙师范附属第一幼儿园当幼师。

“相比当团委书记,我更愿意做教师。因为我有一个梦想:那是毕业实习时,学校请来了两位特级教师作报告,听了她们的报告后,我就梦想自己以后也要成为一名特级教师。”罗晓红回忆。

用心带好每一个孩子,坚持做了18年

上世纪80年代,幼师,在很多人眼中,就是“高级保姆”。

而罗晓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孩子的热爱,赢得了家长们的尊重。

“做孩子喜欢的专业教师,这是我当幼师第一天起就定下的目标。” 自1986年起,罗晓红在长沙师范附属幼儿园担任班主任,一干就是18年。

她不断地观察和研究孩子,发现画画最能通达幼儿心灵,于是就变身为孩子们心中的“大画家”,今天画这个孩子的妈妈,明天画那个孩子的爸爸,慢慢地,孩子们也跟着她拿起了画笔,画自己眼中的人物、花朵、动物……

“我教的一个班46个孩子,后来每个孩子都爱上了画画,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在长沙师范附属幼儿园, 罗晓红“通过美术教育通达儿童心灵”的教学实践,一做就是18年,做得声名鹊起: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长沙市学前教育界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010年12月,长沙市设立首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以“罗晓红”命名,她是首席名师。

“没有研究心理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优秀教师。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需要我们用专业知识,用心带好每一个孩子。”罗晓红回忆。

7年,打造出一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2011年,罗晓红调到长沙师范附属第二幼儿园,负责该园筹建工作。短短7年时间,她带领团队将该幼儿园打造成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900多人,想入园者趋之若鹜。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长师附二幼的孩子们书包里没有书本,只有毛巾和玩具。他们从不搞“六一”表演,但过“四大节”,即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阅读节,每个孩子在这里都很开心。

“尊重儿童成长规律,着眼儿童发展整体,重视儿童发展过程,关注儿童发展结果”,秉持着这一教育理念,罗晓红带领着团队,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融入到一日的晨检、饮食、习惯培养、课程游戏、体育锻炼等活动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并且与团队一起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

“办教育要一切为了孩子,不能有半点虚情。”罗晓红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我们的孩子长大后,回忆自己的童年是幸福的。”

她的足迹遍布全省20多个县(区)

“她是一个有大爱精神的人。”这是同事们对罗晓红的评价。

长沙县黄花镇东培幼儿园园长唐向阳,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罗晓红来幼儿园给学生家长讲课的情景。“那是罗老师第一次讲座,家长们光膀子的、穿拖鞋的、抽烟的一大片。于是,罗老师当即调整内容,讲家长言行对孩子的影响。随着讲座的进行,有的家长把烟熄灭了,有的出去把衣服穿上了……”

自2010年起,罗晓红以长沙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和长师附二幼为依托,大力开展送教下乡和对口支援等活动,足迹遍布湖南20多个县(区)。她不仅从幼教理念、环境创设、教学设计等多方面给这些农村幼儿园进行诊断和把脉,还定期给他们带去主题讲座或示范课,并邀请他们的教师来长师附二幼学习观摩。

“我们幼儿园与全省10余所乡镇幼儿园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如今其中4所幼儿园成了县级示范幼儿园。”罗晓红介绍。2016年5月,长沙市设立首批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罗晓红是站长;今年9月,她又成为长沙市首批名校长(园长)工作室首席园长,是7个工作室中唯一的幼教代表。她还获得了“湖南省师德标兵”称号。

更为可喜的是,罗晓红的团队里,还走出了一大批幼儿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包括6名县(区)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7名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 18名长沙市骨干教师,20名省、市、县(区)教学能手,20名湖南省幼师国培专家库成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